美国联邦调查局:议员枪击案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美国联邦调查局称,6月14日早上发生在弗吉尼亚州的一起针对共和党议员的枪击案与国际恐怖组织无关。

  当天早上7时左右,一名枪手向正在亚历德里亚镇的尤金辛普森体育场公园进行棒球训练的国会议员们连开50多枪,造成众议院共和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在内的4人中枪。这是60多年来美国首起针对议员群体的枪击事件。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紧急讲话,称联邦调查局正在继续调查犯罪行为,随时更新有用信息。特朗普赞扬两名国会警察和迅速赶到现场的当地警察,称他们的勇敢行为避免了更多人受伤。特朗普也表达了对斯卡利斯的支持,称:“史蒂夫,我想让你知道,你不仅有你身后的整个城市的祷告,而是整个国家,坦率地说,整个世界。美国正在为你祈祷,美国正在为这场可怕射击的所有受害者祷告。”

  特朗普还号召两党团结起来,认为两党只有团结起来为了共同的利益奋斗,美国才是最强大的。特朗普表示:“我们也许有分歧,但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应当记住,每一个在我们国家首都效力的人之所以在这里,最主要的是因为:他们热爱我们的国家。”

  当晚,特朗普夫妇和白宫医生前往医院看望了斯卡利斯议员。医院方面表示,斯卡利斯髋部中枪,在二次手术之后伤势仍旧危急。另有一名伤员的伤势也属危急。

  历经此事,在政府政策问题上一直针尖对麦芒的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与民主党领袖也不约而同地号召团结起来。枪击案发生数小时后,共和党领导人、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在国会山称:“我们团结在一起,在我们的惊愕中团结,在我们的悲愤中团结。对我们当中一个人的攻击,就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攻击。”瑞恩呼吁两党议员静下心来,反思正在经受的考验。

  民主党领导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茜·佩洛西表示,其认同瑞恩议长的讲话,认为在这件事上,众议院不应再有党争,应该“为彼此代言,为我们的同事斯卡利斯献上我们的挂念和祈祷”。佩洛西表示,在个人层面,她和斯卡利斯都是意大利裔美国人,为此她为其担忧,就如同她会担忧民主党中任何一位一样。

  但就在当天,国会参众两院的190多名民主党议员提出联合诉讼,指控特朗普违宪,称其违背了宪法中关于阻止任何担任美国公职的人在没有得到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接受任何来自外国政府的礼物或付款的条款。

  这可能是一场因对特朗普及共和党人士愤怒而引起的枪击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66岁的男性枪手詹姆斯·霍奇金森今年3月就从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来到亚历德里亚镇,并住在一辆厢式货车里。3月22日,霍奇金森在社交媒体脸谱上称:“特朗普是个叛国者。特朗普毁了我们的民主。是时候毁掉特朗普和他的同谋了。”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杰夫·邓肯表示,当其提前离场时,一位路人拦下他问打球的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的议员,他告诉对方是共和党议员,对方道谢后离开。邓肯称,他认为这个人就是霍奇金森。

  来自佛蒙特州的参议员、2016年与希拉里·克林顿争夺民主党总统提名的伯尼·桑德森称,霍奇金森曾是其竞选时的一名志愿者。

  联邦调查局华盛顿总部办公室刑事局局长蒂莫西·斯莱特称,霍奇金森持有一支手枪和一支步枪,已被警察击毙。斯莱特表示,当前没有证据显示此案与国际恐怖组织有关。(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