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舆情指数”研讨沙龙在京举行 萨德成为最热话题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朱晓磊】6月1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舆情指数研讨沙龙”在京举行。此次沙龙发布涉及网民社会情绪、网民媒介接触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调查数据,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舆情热点排行,萨德事件话题成为最热门话题。

    沙龙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舆情热点排行。中国社会舆情指数揭示,今年1月-5月份,在腾讯平台公开场景下内容数量超过10万条的公共事件累计超过470起,其中45%为社会类事件,其次为时政类事件,占比30%。在事件发生地的地域分布方面,超过56%为全国性或国际性事件。受到两会、韩国部署萨德、3.15等事件的叠加影响,3月成为2017年1月-5月舆情热度最高的月份,而韩国部署萨德所引发的系列风波也成为今年上半年网民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事件。

    此次发布还向大家展示了项目组在社会情绪测量、舆情话题与人群关联、用户生成内容关注与人口特征关系、网民媒介接触等多方面的框架设计以及初步数据结果,同时部分透露和预告了课题研究项目的整体规划。

    此次发布的内容基于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5月份最新调查数据(此次3000样本,累计样本2.8万),以及腾讯多个平台公开场景下的全量数据(2017年1-5月份,累计过亿条)。双方通过跨界合作,致力于将网络数据监测和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结合,从网民情绪、社会心态、热点舆情、媒体传播力四个方面构建“中国社会舆情指数”,积极探索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以期建立衡量社会稳定性和社会舆情治理效果的核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