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毒犯罪呈现年轻化趋势 利用社交网络贩卖毒品

北京晨报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石景山法院昨天召开新闻通报会称,通过总结该院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7年5月30日审结的122件涉及毒品类案件,总结出近年来毒品类案件犯罪人员年轻化;涉案人员文化程度不高;累犯、毒品再犯率居高不下;高学历、正当职业人员犯案时有发生。

   年轻人成毒品犯罪主力

   石景山法院表示,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7年5月30日,涉毒犯罪人员呈年轻化趋势。近4年石景山法院共审判涉毒人员126人,其中“80后”和“90后”涉毒人员比重在近两年占六成以上。

   其次,涉案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普遍没工作。涉毒案件的犯罪人多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且绝大多数无固定工作,涉案人员以贩养吸情况严重。同时,累犯、毒品再犯率居高不下。值得注意的是,高学历、正当职业人员犯案时有发生。2014年以来,涉毒犯罪人群中出现了公司职员,甚至是国企职工。

   利用社交网络贩卖毒品

   去年11月9日,高某通过微信与吕某约定以1200元的价格向其贩卖大麻10克,并于次日下午见面交易。同年11月10日,吕某被警方查获,后主动检举高某欲向其贩卖毒品一事并继续通过微信及手机与高某约购毒品,约定在本市某超市路旁见面交易。当日16时许,高某驾车在约定地点等候时被民警查获。

   本案主审法官表示,随着信息网络的普及,网络涉毒犯罪呈快速蔓延之势,主要表现为利用网络贩卖毒品,这一案件就是通过互联网贩卖毒品的典型案例。罪犯利用社交软件的便利性实施毒品犯罪,互联网是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利用互联网实施的毒品犯罪较传统犯罪具有更大的危害性和影响力,法院对于网络涉毒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责编: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