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黔港两地青年打开机遇大门

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近日,“一带一路·青春出彩”黔港青年专场交流座谈会在贵阳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来自香港工商界、教育界、医疗界、青年社会团体、慈善团体的40余名青年代表与贵州省各界青年代表集聚在一起,共同讨论如何开展黔港两地青年交流合作。

  “香港是贵州走向世界的窗口,贵州是香港回归祖国的桥梁。”新界校长会主席余大伟在座谈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在余大伟看来,“一带一路”直接为黔港两地青年打开了机遇大门。

  对于“一带一路”提供的黔港青年交流、创新机会,周以晴感受颇深。作为贵州省青联副主席、贵州海外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周以晴希望加强海内外、港澳台的交流合作,整合各方资源,为海归青年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与帮助。

  贵州省青联常委、贵州源动力创客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认为,黔港两地青年之间可以通过交流考察、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香港素有“东方之珠”的美誉,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与商业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信息及旅游中心,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在促进内地对外开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今天的贵州正逐步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向北经重庆连接欧亚大陆桥,直接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通过贵广、沪昆高铁直达珠三角经济区,将更加快捷地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

  在座谈会前,贵州省青年联合会与香港新界青年联会还签订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就如何加强两地青年在文化、教育、艺术、体育方面的互动交流,共同推动建立两地青年企业家、青年专业人才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香港青年企业家到贵州创业等多方面达成合作协议。香港新界青年联会主席叶锦洪表示,根据协议内容,下一步将积极探索、逐步建立完善促进黔港青年合作的制度安排。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筑梦之旅黔港同心创未来——香港各界庆回归20周年贵州专列团”650人访问贵州系列活动之一,是“香港各界社团携手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会”的青年交流专场。

  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表示,“筑梦之旅黔港同心创未来——香港各界庆回归20周年贵州专列团”是近年来香港各界到贵州的最大的参访团,黔港双方签订了青年、经贸、教育、文化等8项合作协议。此次黔港青年专场交流座谈会,是两地青年弘扬丝路精神的具体体现,两地青年携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进一步促进两地青年互学互鉴、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