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单位招聘引质疑

中青在线

  近日,一则“在吕梁,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消息引起热议。6月10日,吕梁市通过官方微信“吕梁发布”对此作出回应,吕梁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核查组,介入调查。

  最近两天,山西省吕梁市的事业单位招考遭到了众多质疑的声音。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3月25日,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历史学的刘瑞玲,参加了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应聘一所学校的历史教师。笔试过后,她与其他5位入选者成功获得了面试前的资格复审资格。

  然而没多久,吕梁市人社局就以“填报虚假报名信息”为由,取消了她的面试资格。人社局解释说,招聘计划要求是“历史学”专业,而她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而据刘瑞玲介绍,本科阶段确实有“历史学”这一单独的专业名称,但在研究生阶段,“历史学”被细分成了三个一级学科,分别是“世界史”“中国史”“考古学”。她坚持认为,自己学的仍是“历史学”专业,只是更加细化了而已。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一位教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史”“中国史”都是历史学学科,都属于“历史学”专业。他介绍称,过去“历史学”是一级学科,下设“世界史”“中国史”等二级学科;但现在二者均已被提升为一级学科,都属于“历史学”。达到一级学科后,该级别往上目前并无更高学科,所以“历史学”3个字在硕士阶段就不存在了。

  据了解,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业科目分类对照表上,“学科分类”中,“历史学类”的本科专业名称里,包括“历史学”“世界史”“世界历史”等分类,而研究生专业里则没有“历史学”这一表述。而在吕梁市2017年事业单位招聘计划表中,刘瑞玲所报考岗位条件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历史学”专业。

  6月10日,吕梁市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平台发布通报称,近日,吕梁市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受到舆论质疑,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核查组,介入调查。同时,市政府法制办也已受理了考生刘瑞玲、王慧慧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时启动行政复议程序。 核查结果将通过媒体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