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光明日报

  科协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这是科协组织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南。“三型”科协组织内涵丰富、时代特征鲜明。“开放”是“三型”科协组织的前提,“枢纽”是“三型”科协组织的核心,“平台”是“三型”科协组织的支撑,三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大力推动“三型”科协组织建设,出色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科协的光荣任务。

  坚持以“三性”统领“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科协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就必须坚持以“三性”来统领“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坚持以政治性统领“三型”科协组织建设,要求科协组织与党同心,服从党的领导,接受党的领导,引领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先进性统领“三型”科协组织建设,要求科协组织与时俱进,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坚持以群众性统领“三型”科协组织,要求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共甘苦,把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生命线。在这些大原则指导下,建设开放型科协组织,就是要把科技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打破身份限制、行业限制、区域限制,面向所有科技工作者、所有创新领域、所有行政区域,开放科协组织领导机构、开放科协服务范围、开放提供科技服务,促进科协组织在开放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加强民间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建设枢纽型科协组织,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公转”,聚焦服务科技工作者搞好“自转”,坚持以各级科协机关为主导、以创新争先行动为主题、以所属科技社团和科协基层组织为主体、以科技工作者为主力,促进各级科协组织紧密互动,把各类科技工作者组织连接起来,把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建设平台型科协组织,就是要围绕团结引领、联络协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合作交流、管理激励、自律维权等职能搭建平台、开展活动,让科协组织成为科技工作者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

  坚持以“三化”促进“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科协系统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唯有加快推进“三化”进程,才能有效促进“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着力用工作手段信息化促进开放型科协组织建设。要大力建设网上科协组织,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让科技工作者都能在网上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咨询求助,促进科协组织由封闭型组织向开放型组织转变。着力用组织体系网络化促进枢纽型科协组织建设。要运用系统论原理,坚持科协组织“点、线、面、体”协调发展,着力把企事业科协这些“点”做好,着力把科技社团这些“线”做优,着力把省级、市级、县级和乡镇(街道)科协组织这些“面”做实,最终让全国科协系统这个“体”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促进科协组织由松散型组织向枢纽型组织转变。着力用治理方式现代化促进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抓住科技社团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提升科技社团创新和服务能力,使之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科学普及与推广的重要平台,促进科协组织由活动性组织向平台型组织转变。

  坚持以“三基”保障“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国科协各级组织“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基础建设,提高基本能力,是推动“三型”科协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

  健全基层组织。要按照中央关于“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要求,扩大科协基层组织覆盖面,让科技工作者都能够找到科协组织。加强基础建设。要配强科协工作力量,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科协干部队伍,改善科协工作条件,促进科协组织充分履行职能。提高基本能力。要推动科协干部大练基本功,广泛开展提质增效行动,提高建设、管理、使用“三型”科协组织的综合素质。同时,建立健全科技行业自律机制,引领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三出”检验“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大力建设“三型”科协组织,最终目的是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让科技工作者认识到科协组织“有用”,让党和人民认识到科协组织“有用”。

  坚持人才为本。要以出人才为基础,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造就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坚持成果为先。要以出成果为重点,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在“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社会服务争作贡献”等方面多出成果。坚持效益为重。要以出效益为根本,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把知识变成财富,进而使“三型”科协组织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姜继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