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宣布收购谷歌机器人公司

中青在线

  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近日宣布,从美国谷歌的母公司字母表手中收购从事机器人开发的两家创业企业。有分析认为,通过这些并购,软银正加速其新型机器人的开发计划。

  据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软银9日宣布将从字母表公司手中收购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和源自东京大学的创业企业SCHAFT。但收购额等具体细节尚未透露。

  据悉,软银目前正在拓展人形机器人Pepper业务。软银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将智能机器人定位为今后的重点领域。9日交易宣布后,软银股价大幅上涨7%,达到近20年来高点。

  孙正义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智能机器人将是下次信息革命的关键驱动力。波士顿动力公司是动态机器人领域的领袖,欢迎其加入软银,软银将继续支持其推进机器人技术发展,以及探索帮助人们实现更便捷、更安全和更充实生活的应用。

  波士顿动力公司创始人马克·雷波特表示,非常认同软银用技术进步促进全人类利益的价值观,希望与软银一起实现高级机器人发展的使命,让机器人在更加智能和互联的未来世界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波士顿动力公司成立于1992年,最早起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其开发的Atlas和BigDog等双足机器人、四足机器人为业界所熟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支持了其不少项目。SCHAFT公司正在开发两足步行机器人,在DARPA主办的灾害救援机器人大会上曾受到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波士顿动力公司2013年被谷歌收购后,由安卓的联合创始人安迪·鲁宾负责。2014年鲁宾从谷歌离职后,谷歌机器人项目“Replicant”的领导层持续面临动荡。谷歌去年寻求将波士顿动力公司出售。

  有分析认为,2015年谷歌重组成立字母表母公司之后,旗下公司独立生存的压力增大。谷歌出售波士顿动力公司的主要原因包括其管理层在发展战略方面与谷歌相关部门存在分歧,同时波士顿动力公司也未能将其产品成功推向市场。

  根据外媒报道,波士顿动力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有的可以帮助负重,有的可应用于工厂,有的可以帮助人们处理家务,但均未能成功获得大规模推广。比如,该公司研发的一款机器狗产品,本来计划被用于帮助美国军队搬运军需用品,但后因噪音等问题被迫中止。

  软银是日本电信业巨头,近年来一直希望将自身打造成为大型先进科技集团,成立了一项近千亿美元的科技基金,并进行了一系列相关收购。

  软银2012年收购法国Aldebaran机器人公司,自2014年开始大力推进人形机器人Pepper,2015年将Pepper推向市场。目前软银正加速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以32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英国芯片公司ARM,增持股票成为芯片制造商英伟达的第四大股东,并花费10亿美元收购卫星创业企业One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