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现一个人考场 当地回应称座位由机器配置

北京青年报

  吉林高考现一个人的考场

  事发吉林松原 当地回应称座位由机器配置

  近日,网上一则“只有一个人的考场”的消息引起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考场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实验中学,考场内的确仅有一名考生。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有网友爆料称“只有一人的考场,松原的这位考生火了”。消息称,根据松原市实验高中A座的考场示意图,第2110085考场仅有一名考生,“监考老师都比考场考生多。”消息发出后,引发众多网友评论。有人担心考生一个人一个考场可能会更有压力,也有人怀疑可能是小语种或残疾人等特殊情况才一人一个考场。

  9日上午,已经结束考试的考生本人出现在该条爆料微博的评论区里,“是我就是我。”此后,她还晒出了自己的准考证号,并表示“你们说的考生就在这里。” 随后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了这名同学,据她介绍,自己在一个人的考场里考试并没有很紧张,两天下来整体感觉还不错,“刚看到这个考场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挺倒霉的,但是后来想了想,考场几个人都是一样的考试,然后就觉得没什么了。”

  松原市实验中学的孙老师介绍说:之所以出现单人考场纯属意外。“这名考生并非特殊考生,只是考场排满后正好剩下这一个考生在理科85号考场。”孙老师介绍当时情况称,“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个考场只有一人,我们就是按照30人一个考场的要求来进行划分布置的。”孙老师说,虽然这个考场只有一个人,但是考场安检、监考老师以及其他各方面的设施都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配置的,与其他的考场没有任何差异性。

  据吉林省教育局高等教育招生录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考生的考号都是由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的,再按照就近原则,电脑随机安排考场。“每个考场的人数30人是固定的,如果这个地区的考生有31个人,则一个考场必须排满30人之后才能排下一个考场,当时排满后仅剩她一个人,就只能她一个人一个考场。”针对单人的考场会不会对考生造成额外的心理压力,该工作人员回应称:“高考有一个很规范的流程,谁也突破不了这个流程,这个制度都是严格规定的。”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实习记者 张曜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