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过马路被二次碾压致死,正确的路人救助方式如何打开?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师荀 实习生张曼玉

  6月7日,一段交通事故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位年轻女子在斑马线上被一辆出租车撞倒,肇事司机迅速驾车逃逸,并未下车查看。事故现场,十余名行人无一上前施救,路口经过车辆纷纷绕行。期间,被撞女子曾抬起头试图起来,但不久即被第二辆车辆碾压身亡。

  该视频一经传出,立即引发网民激烈讨论。截至目前,爆出该视频的新浪微博用户@袁启聪所发微博下,已有超过6万余人转发,7万余人评论。而在媒体对此事的相关报道中,仅单篇新闻下就有超过31万网友跟帖留言。

  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就是“死亡线”吗

  6月7日晚,驻马店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证实,该事故发生在今年4月河南省驻马店市区。被撞女子(马某)死亡。事发后,事故处理民警接市局110指令迅速赶赴现场,连夜调查取证,次日清晨司机张某、刘某均已到案,依法接受处理。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有报道称,事发路口虽然画有斑马线,但并未设置红绿灯。有网友甚至爆料,此地没有红绿灯的历史在20年以上。

  事发路口街景地图

  对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发表评论称,机动车经过人行横道(斑马线)让行,是常识和规范,也是司机的基本道德伦理。应当承认,在当前的交通秩序下,红绿灯比人体对司机更有约束力。不少司机忌惮闯红灯的处罚,却丝毫不顾忌行人的通行需求。但是,“一起起事故,一次次教训,血与泪照样没改变一些人的驾驶习惯。大有司机仍然不懂作为公路上的强者要礼让弱者,秉持‘我开车我就是大爷’的思维”。

  不少网友在看过事故视频后纷纷表示,夜行车辆开远光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驾车陋习”是酿成本次悲剧的重要原因。

  网友“白帽蓝衣”指出,“交通事故很多都是由很微小的交通违法导致,如果在斑马线减速让行,或可避免事故发生”。因此,他呼吁大家,“遵守交法,从细微做起,从自我做起”。

  网友“笑笑说说闹”认为,“如果这件事可以触动一些人,对所有的行人来说都是幸运。夜晚远光灯行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冷漠路人,前两项有法可依,最后一项只有靠舆论造势道德提升”。

  打了120,等待期间路人在犹豫什么

  目前,网络上“谴责路人冷漠”的声音不绝于耳。网友“孔哥”甚至将当事行人比作“人来人往的一群行尸走肉”,该留言已获得3万余次点赞。

  网友“小飞侠Yhy”在看完视频后表示,开始其一直以为这是网络炒作或者会有反转,等到意识是真的事情,突然觉得寒心。“目睹活生生的人被车撞,路人居然视若无睹,仿佛看一片树叶落地那么平静。可是,这次是你旁观别人,下次呢?别等痛在自己身上了,才明白曾经某次(要是)伸手就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事故发生后,现场曾有多名路人报警,但无人敢上前施救。而在交警和120救护车赶到之前,被撞女子在斑马线旁被二次碾压,最终死亡。

  “像这种情况一般人能直接上去挡车吗?很多车主都(开)远光灯过来的,搞不好一起撞了,而且随意移动伤者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网友“GENTLE飞”如此留言。

  网友“乘着清风”担心,如果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我也怕自己转身就走”。

  “不知该如何施救”“害怕施救后被讹”“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类似这样的心态,营造了“冷漠的路人”群像。对此,有人犀利批评,“这是多年来从精英阶层开始的精致利己主义蔓延的必然结果”。

  不过,更多地网友表示不愿“明哲保身”,他们用表决心的方式反驳“不会救”和“不敢救”的逻辑。

  “难道站过去拦车不是应该的吗?你们又要说我是键盘侠,但我就是会啊,我相信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也会做一模一样的选择。”网友“楊智翔Morals”说。

  而网友“SOS夜未央2018”则留言表示:“我保证!这辈子不做冷漠的人!!!!”他用四个感叹号表示自己的决心,不少网友在其评论下回复“共勉”。

  事故现场,正确的路人救助方式如何打开?

  @郑州公安特警提醒:首先,要有效避免行人与机动车的交通事故。机动车要遵章驾驶,注意安全,礼让行人。行人要按照红绿灯行止,走人行道。其次,发生交通事故后,机动车驾驶员及现场人员要迅速撤至安全地段,第一时间救治伤员,按照交规设置警示提示标志。虽然“法律没有对路人有强制规定(救人),其实帮忙拨打一下110、120并不会花他们多少时间”。

  同时,@郑州公安特警还指出,路人在救助被撞伤员时,“比较容易,也比较危险的就是搭起人墙,截停车辆,隔离受伤人员”。

  网友“蔡Maher”建议:路人的话,不要假设已经有人帮助或报警了,可以再报一次警。同时,也可以大声呼吁周围的人都来帮助。这会唤起很多人正在犹豫的同情心和行动力。(编辑: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