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被PS进毕业照 领导:您真的那么忙?

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S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这些微博中附带的图片显示,照片是成都市龙泉中学校高2014级某班毕业留影,照片上的时间是2017年5月,照片中具体班级及师生面部被马赛克模糊掉了。你怎么看?

  毕业照作为青春的见证和记忆,对每个学生而言,既神圣又厚重。神圣在于毕业照承载了学生与母校、老师、同窗之间的深厚情谊;厚重在于毕业照是学生对某段求学生涯的总结,也是人生回忆中的重要记录。然而,如此珍贵的瞬间,却因为学校领导PS进毕业照,成了学生的终身遗憾,也难怪有学生要质问领导,您真的那么忙吗?

  PS毕业照已不算新鲜事

  几乎每年都有类似新闻爆出。如果学校领导确有重要事情不能参加拍摄毕业照,相信师生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很多PS照片的做法,多了些牵强和虚假,少了些诚恳和尊重。像成都这所学校,校领导选择性“真身”出席,更给学生平添一层“伤害”,以至于激愤质疑“难道我们不配和学校领导合影”。

  PS毕业照屡遭诟病,为何仍层出不穷?

  一是,学校领导出席拍摄毕业照已成惯例,学校领导渐成毕业照“标配”;二是,社会上存在领导“在场”意识,对一些人来说,重大场合、纪念活动如果没有领导“在场”,无法凸显活动的重大意义,领导即便没法“在场”也要创造“在场”情景。

  短评:让毕业照回归纪念本质

  小编觉得,毕业照是传承师生情谊的重要载体,主角应当是学生与各任课老师,校领导只应该充当“点缀”,但不少学校却本末倒置,将校领导当成了主角,甚至不惜采用造假的手段,将缺席的校领导PS进去,说到底还是一种“权力本位”的思维在作祟。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P图后的毕业照很容易在网络之上传播,并很可能演变成一场影响学校及被PS领导个人声誉的舆情危机。在此,小编建议,让毕业照回归纪念本质,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如果学生赞同,可以邀请大家喜欢的学校领导一起合影,这样既不会增加领导负担,也不会让学生感觉“别扭”;如果学生不赞同,也可以只是单纯的班级合影,让毕业照记录下青春岁月,成为美好的回忆。

  网友观点:

  @东东弗里:研究生的照,院长也是被p上去的,太明显给上面飘着。

  @晓_晓铃:我们当年拍毕业照,领导就坐在椅子上等着我们来。当时就每个班的班主任换了换,领导很乖乖的坐在那里等每个班拍完毕业照[坏笑][坏笑]

  @君苏莫:我初中毕业证的领导也是p上去的[二哈]我知道是p的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过照片了

  @袖古:呵!我们学校领导从五点多就到了,一直到将近十点。学校虽小,设备一般,但是老师们心意都是满满的。(“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