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一证券交易所案在美国受阻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一起广受关注的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案再次受阻。6月7日,负责证券监督和管理工作的政府机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将延期2个月决定是否批准中国企业重庆财信集团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一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称,去年12月2日,芝加哥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一项出售该所所有权的交易申请。12月1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联邦公报上公开了这一申请,以接受公共评议。此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共收到26封公共意见信及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3封回复。

    按规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应在发表联邦公报后不迟于180天就是否批准这一交易作出决定,如有必要可延期60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他们认为需要更多时间来考虑这些公共意见,故将作出决定的期限延长60天至8月9日。

    声明显示,26封意见信中包括去年12月底5名联邦众议员联名反对信。这5议员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罗伯特·皮滕杰(Robert Pittenger)、佐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厄尔·卡特(Earl Carter)、俄勒冈州民主党众议员彼得·德法基欧(Peter Defazio)、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众议员科林·彼得森(Collin Peterson)和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大卫·乔伊斯(David Joyce)。

    芝加哥证券交易所是成立于1882年的一家美国老牌交易所,但其规模不大,所交易股票占总规模26.3万亿美元的美国股市的比例不到0.5%。该所在芝加哥和新泽西有两个交易中心,2015年交易收入为1950万美元。

    2015年,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与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签订了一项收购协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收购价格约为2200万美元。重庆财信控股股东卢生举在2016年2月的声明中称,合作将带来帮助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独一无二的机会,也能够将令人兴奋的中国成长型企业介绍给美国投资者。去年2月,重庆财信与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签订最终协议,并获得该所董事会批准。

    包括当时的当选总统特朗普等人,曾对这项交易有些微词。特朗普抱怨中方投资影响美国竞争力和贸易政策。而皮滕杰等人则拿中国政府是否会对交易所的所有者产生影响来说事。更早时,他曾联合45名议员致信奥巴马政府,要求财政部对这桩出售交易的国家安全风险进行评估。皮滕杰称,这桩交易有涉及掠夺和间谍活动的可能性。他还表示,政府必定对财团中所有公司施加巨大压力。

    为回应外界质疑,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去年11月公布了该项收购的交易细节,并澄清该交易与中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随后,去年12月,美国财政部下属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批准了该交易。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发表声明称“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芝加哥证券交易所与跨国投资者之间的这项交易案不存在未解决的国家安全疑虑。

    随后,皮滕杰又联合上述4名议员致信时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怀特,要求延长原定于1月3日结束的征求公众意见期限,并称中国市场缺乏透明度,中国政府是“支持网络间谍行动的头号国家行为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是根据《1934年证券交易法》成立的联邦政府机构,职能包括保证公共公司不存在财务欺诈、提供误导性的信息、内幕交易或者其他违反各项证券交易法的行为。该委员会包括5名委员,当前主席为杰伊•克雷顿。特朗普在宣誓就职的当天(1月20日)提名克雷顿出任此职,美国参议院5月2日批准了这一提名。克雷顿于5月4日宣誓就职,任期到2021年。克雷顿拥有剑桥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在宾州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如果此交易获批,将是中国投资集团首次收购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