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两大双创基金出炉

北京晨报

    北京中关村双创基地又增加了新的资本力量。在昨日举行的“2017创响中国巡回接力北京站”启动仪式上,中关村创业大街产业双创基金和中关村(海淀)联合创新基金正式宣布成立。

    据介绍,前者是中关村创业大街旗下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核心业务定位于TMT、泛人工智能行业初创期和成长期项目投资,资金规模5亿元。后者募集资金3亿元,由中关村(海淀)联合创新基金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基金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盛景嘉成和中关村有关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计划将国际创新能力与中国的资本能力、产业能力、市场能力和服务能力进行集成配置和有效组织,加速创新生态国际接轨。

    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指出,目前海淀区累计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市场化基金40余只,撬动社会资本140多亿元,形成了推动创新发展的“海淀基金系”。

    同时,海淀区还宣布了双创示范基地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有四个项目成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另外昨日还有四家创新平台签约入驻海淀双创示范基地。

    作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制高点”,海淀在2016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据介绍,2016年海淀全年新注册企业约3.3万家,其中90%以上的是民营企业,1.9万余家属于科技、文创企业。与此同时,中关村科学城33个项目陆续启动,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进。

    以海淀为代表的北京“双创”迈向新阶段。据悉,在接下来10天里,将开展一个标志性活动、五类对接活动、多场特色活动,着力展现以海淀双创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北京双创成果。(记者焦立坤)

责编: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