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创新翅膀 奥迪要做“最具责任感的汽车品牌”

2017-06-08 05:20中青在线

  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在“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上致辞。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在“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上致辞。

  奥迪创新人物郑亚旗、杨明洁和各位代表一起朗读爱心长诗《亲爱的宝贝》。

  全场嘉宾合唱《最好的未来》,宣告活动圆满结束。

  5年的时间意味着什么?

  对于一家大型车企来说,可能是不断巩固王座的一种奋斗。

  对于公益慈善基金会而言,可能是坚持救助弱势群体的一种守护。

  而对于那些不幸“被命运扼住咽喉”的病患孤儿们来说,则可能是恢复健康的一缕曙光。

  对于“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而言,5年是从无到有的全部记忆。

  5年时间很长,长到每一位用心操持的负责人、每一位尽心竭力志愿者都被岁月刻下痕迹,长到一批又一批病患孤儿成功得到救助,并幸福地融入进了新家庭;5年时间又很短,短得每一位志愿者都不曾疲倦,短得每一个了解“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的人都舍不得移走目光。

  让爱心呵护每一次起跑,宝贝之家铸造多少微笑

  “5年前,一汽-大众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亲密携手,为病患孤儿们建造了一个温馨的家,为他们提供高效的救助和专业的养护。”2017年6月2日,在“企业公益创新”主题论坛暨“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宝贝之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的发展壮大,证明作为行业领军者,一汽-大众奥迪一直责无旁贷地肩负着关注社会、关注未来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9年来,一汽-大众奥迪的每一步发展都得到了社会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是广大用户给予的信任与厚爱。因此我们必须怀着感恩之心,真诚回馈社会。”

  2012年6月1日,一汽-大众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结成“高级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展“爱佑新生”公益项目,并在上海成立全国首家由爱心企业联手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共同打造的病患孤儿医疗养护中心——“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

  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占地约1100平米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设有儿童房12间、床位80张,并建有24小时监控室、儿童活动中心、2间特护室、食品料理间等功能区域。作为一家堪称国内标杆的病患孤儿医疗养护机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每年可救助、养护250至300名各类病患孤儿。

  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梁梁介绍,截至目前,“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共收治病患孤儿1168名,其中1101名完成救助获得新生,部分孩子被爱心家庭收养,开启了崭新的人生。还有67名患儿正继续接受救助。

  梁梁在回顾一汽-大众奥迪品牌过去5年为“宝贝之家”所做的工作时表示,要全面支持“宝贝之家”的发展,资金支持、构建志愿者体系、全媒体传播和平台性的营销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等四个方面缺一不可。

  实际上,作为中国汽车企业首个实体公益项目,“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正是一汽-大众奥迪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绝佳证明。

  据《“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5周年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一汽-大众奥迪已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人民币,同时还通过多种活动募集资金近600万元,用于病患孤儿的救助和宝贝之家的发展完善。

  一方面,一汽-大众奥迪为“宝贝之家”构建了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体系。从被视为各行业佼佼者的奥迪英杰汇、奥迪创新人物成员,到媒体记者;从奥迪经销商和车主,到其他合作伙伴;以及从北国长春到西南成都,再到岭南佛山的一汽-大众中外员工……一汽-大众奥迪打造出了一个可供大众持续参与的公益平台,将更多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们聚集起来。

  “今天的宝贝之家,已然成为了爱的加油站!一场永不间断的,爱的接力赛每天都在这里延续。”梁梁倍感自豪之余不忘向可爱的志愿者们致敬,在她看来,无论身份地位有和不同,志愿者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将关爱和力量传递给孩子们,减轻和免除他们的病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孩子们的命运也因此得到了极大改善。我代表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向这5年间的25000名志愿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奥迪还通过全媒体传播以及平台性活动,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群众了解“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的创新公益模式,从而推动全社会的公益事业发展。

  在不少熟悉慈善公益事业的人士看来,“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不断播撒着关爱、救助病患孤儿的梦想,就像蒲公英传播种子一样。正如奥迪英杰汇公益大使、资深公共关系学者董关鹏所强调的那样,做公益不能“只做不说”,“边做边说”才能带动更多人参与。

  据了解,在全方面持续性媒体传播的帮助下,“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覆盖人次达到亿级。

  据爱佑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高宝军介绍,由于“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截至2017年5月,已有另外15个“宝贝之家”在全国其他省市落地,床位数量增加至903张,养护宝贝8036人。目前,“爱佑新生”项目已经成为全球规模较大的病患孤儿养护项目。

  而作为中国高档豪华车品牌,怀揣“公益立社会之本”责任感的一汽-大众奥迪也通过讲述“宝贝之家”的故事,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于秋涛坚信,做公益活动不是为了扩大企业知名度,而是为了传播正能量,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如何找到企业与公益的结合点?‘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他认为,带动更多组织和个人,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就是一汽-大众奥迪5年来不懈努力的意义所在。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慈善事业蓬勃兴起,不少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日益增强。作为首个进入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自成立初始就坚持将企业社会责任覆盖到公益慈善、创新科技、环境保护、以及助力青少年体育和文化发展的各个项目中。在成立5周年里程碑下,丰硕的成果足以证明,“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用创意点燃梦想,奥迪将创新进行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以促进我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在2014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不仅“倡导各类企业将慈善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参与慈善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通过捐赠、支持志愿服务、设立基金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在更广泛的领域为社会作出贡献。”同时,还鼓励慈善事业改革创新。“在慈善事业体制机制、运行方式、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对接等方面大胆探索,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和社会救助的渠道,大力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使各类慈善资源、社会救助资源充分发挥作用。”

  为此,在此次“企业公益创新”主题论坛期间,爱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耿源、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于秋涛、奥迪英杰汇公益大使董关鹏、《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制榜人毛婧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等来自公益、企业、学术、媒体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做公益也需要强强联合。只有双方找到共同点并相互取长补短,才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研究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多年的徐家良在论坛上直言:“企业公益创新是一条需要持续探索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在他看来,作为一汽-大众奥迪公益创新的成果,“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不仅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也为儿童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爱佑慈善基金会和一汽-大众奥迪这样两个优秀组织的深度合作和多元创新,有益于将公益事业做大做强。”

  事实上,5年来“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不仅获得了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一致认可。

  2013年,成立不久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荣获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共同颁发的“上海十大青年公益项目”及“最受市民欢迎公益项目”。随后,“爱佑新生”项目连续四年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并获得第九届中华慈善奖。一汽-大众奥迪更是凭借该项目屡屡获得由权威媒体评选的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

  数不胜数的公益奖项背后,离不开一汽-大众奥迪一直坚持的创新性尝试。

  “为了打破汽车品牌以捐助为主做公益的单一模式,实现社会影响力的最大化。我们把做市场营销的思维成功运用到‘宝贝之家’项目的宣传中。”据梁梁介绍,5年来一汽-大众奥迪累计为宝贝之家举办了5次周年活动,20次志愿者开放日。

  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不断通过全媒体渠道传播“宝贝之家”。2014年,一汽-大众奥迪与央视《等着我》栏目合作了“宝贝之家”专题片,得到广泛好评;与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组联合推出的《宝贝之家》纪录片已经开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传播,牵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关注病患孤儿、了解宝贝之家创新的公益模式。”

  前不久刚从“宝贝之家”收养了一个孩子的董关鹏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通过有效的传播,可以促使大家展开一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爱的接力赛”,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这是未来进入公益2.0时代乃至3.0时代后应有的模式”。

  “为了实现公益项目传播渠道多元化,我们进行了很多思考,做了很多尝试。”此次论坛期间,于秋涛以“宝贝之家”为切入点,分享了一汽-大众奥迪在企业公益创新方面的心得体会。

  “慈善公益事业的创新必须是多方面的,除了传播方式,还有捐助方式、合作平台等等。”在微信运动掀起“步数PK”热后,一汽-大众奥迪迅速与腾讯公益合作,以“捐步”的形式宣传和支持宝贝之家,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热情参与。“在这个人人都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的时代,要想让公益真正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就必须让参与公益变得更加简单。”于秋涛解释说,一汽-大众奥迪之所以实现了公益项目的全民参与、跨界共赢,离不开企业在理念、模式、传播三个方面的创新。

  在作为媒体观察者的毛婧婧看来,“动动手指”、“迈步行走”即可做公益,大大拉近了公益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诸如一汽-大众奥迪等爱心企业的‘大公益’也能带动很多个人的‘微公益’行为。”

  更值得一提的是,“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开创了将福利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医院、企业、民间公益组织多方资源汇集于一体的新型合作模式。除了达成战略合作的一汽-大众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同时提供了深度支持。多方优质资源被整合汇聚到“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为病患孤儿提供规范化、平台化的专业救助。

  “希望企业投身公益时不要止步于资金捐助,更希望全体员工共同参与。”耿源的这一表态无疑揭露了某些公益项目沦为形象工程的症结所在。她向媒体介绍,2012年,基于同样的理念和价值观,爱佑慈善基金会与一汽-大众奥迪“一拍即合”,一起尝试“宝贝之家”落地的形式,实施“爱佑新生”第一个项目。“事实证明,爱佑慈善基金会的项目管理优势、公信力与一汽-大众奥迪的资金优势、品牌影响力相结合,实现了1+1>2的效果。”

  当然,对于秉承“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品牌理念和“进取、尊贵、动感”品牌价值的奥迪来说,“创新精神”一点儿也不陌生。或许就像接连引领汽车技术和设计创新那样,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在企业公益创新领域进行更多的创新性合作、尝试与探索。

  用责任感灌溉品牌,奥迪CSR+相约最好的未来

  “这就是宝贝之家,这里有一群特别的小天使,还有一群有爱心的妈妈。清晨6点,当第一缕阳光从窗外透进来,小天使们渐渐苏醒,此时护工妈妈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细心照料。她们每人需要照顾4~6名生病的孩子,每天重复着喂奶、雾化、拍背等十多项工作。上午,医疗志愿者妈妈抱着孩子去医院看病,从不求任何回报;下午,社会志愿者妈妈义务陪长期不能出门的孩子们玩耍、学习,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拥有真心的陪伴……”

  为了让孩子早日康复、茁壮成长,尽管没有血缘关系,可爱的护工和志愿者们却为这些没有亲人的小宝贝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这段讲述“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孩子们一天日常生活的短片——《宝贝的一天》,在活动现场播放后瞬间戳中了不少嘉宾的泪点。

  幸运的是,活动现场,康复儿童董清许和晴晴分别与他们的家人——董关鹏、Ron 和 Celese夫妇一家上台,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从身患重病的孤儿到拥有疼爱他们的爸爸妈妈和幸福的家,这两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孩子,让在场所有人都看到了“宝贝之家”孩子们最好的未来。

  或许,对于这些病患孤儿来说,治愈疾病、恢复健康只是他们迈向全新人生的第一步,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医疗的救助,还需更多心灵的关爱。于秋涛表示,“‘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不仅要让孩子身体康复,也要保持心理健康。”

  为此,一汽-大众奥迪携手爱佑慈善基金会和志愿者们共同发起了“爱心朗读计划”,旨在带动更多人关注孤贫儿童的心灵健康。活动现场,奥迪创新人物、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郑亚旗,YANG DESIGN及羊舍创始人、著名设计师杨明洁与来自爱佑慈善基金会、宝贝之家、媒体、奥迪经销商以及一汽-大众奥迪的志愿者代表一起朗读了诗歌《亲爱的宝贝》。

  “从福利院到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再到领养家庭,完成对这些病患孤儿的照顾,是一次伟大的接力赛。”董关鹏感觉自己与宝贝之家的孩子有一种奇妙的缘分,“我为自己的英杰汇公益大使的身份感到骄傲”。

  这种自豪感恰好应合了于秋涛的观点。他指出,通过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一汽-大众奥迪能有效提高用户的品牌自豪感。

  “宝贝之家”项目不仅是一汽-大众奥迪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为儿童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组织和个人投身公益活动。尤其是奥迪名人用户,一直是奥迪公益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他们与一汽-大众奥迪一起见证了宝贝之家的建设和发展。

  自成立至今,“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关注,其中不仅包括冯仑、李彦宏等知名企业家,也吸引了众多热心公益慈善的名人明星及奥迪英杰汇成员,包括郎朗、马未都、刘德华、吕燕、张亚东、高圆圆、程丛夫等也多次来到宝贝之家探望孩子。在这次活动中,一汽-大众奥迪特别为奥迪英杰汇进取先锋张亚东先生颁发了特殊贡献奖,感谢他多年来为公益事业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从吸引名人明星带来的示范效应,到有的放矢的全媒体传播和平台性活动,再到打造出集福利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医院、企业、民间公益组织的多方资源于一体的新型合作模式,无不展现出一汽-大众奥迪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巨大决心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据梁梁介绍,经过29年的发展,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把自身的成长,跟中国汽车工业、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套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即“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

  “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包含企业、行业、社会三个层面,它通过企业自身的良性发展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并以此为基础,长期可持续地贡献于社会,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股东、消费者、行业和社会的共赢。

  作为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一个汽车企业应当首先对消费者负责,为他们制造高品质的产品;对员工负责,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以及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对股东负责,为他们创造利润。此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将主动肩负起推动行业进步的责任。

  一汽-大众奥迪在完成基本责任的同时,也希望通过社会公益项目来更多地回馈社会,而这正是“CSR+战略”中“+”所代表的含义。除了通过“宝贝之家”等一系列项目加强对病患孤儿的救助外,一汽-大众奥迪发挥自身全球顶尖足球资源的优势,推动中西方足球文化交流和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此外,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的临近,拥有强大的冰雪资源和经验的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

  人们不难发现,如今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一汽-大众企业理念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各项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奥迪或将成为国人心中“最具责任感的汽车品牌”。在豪华品牌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不失为利用手中优势资源锐化品牌形象、增强品牌魅力的一大妙招。

  “创新性公益项目给人心灵上带来的积极影响,和由此所带来的社会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而这本身也是一汽-大众奥迪进行公益创新的意义之所在。”在“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5周年工作报告的最后,梁梁用极温暖的语气,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

  2015年底,“宝贝之家”的一位护工妈妈在床边陪伴孩子,因为太累而睡着了。当她醒来的时候,发现孩子正在很努力地扒着床沿儿,一次次地试图用柔弱的小手给“妈妈”身上盖衣服。看到这个仅仅只有一岁多、身体条件也不太好的孩子都知道感恩照顾自己,她顿时泪流满面。

  其实,在“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似乎很难说清,这样的动人故事还有多少。可以确定的是,那一张张刚加入“宝贝之家”大家庭时还有些不安、羞涩的小脸蛋,总会绽放出最可爱的笑容。

  而爱佑慈善基金会与一汽-大众奥迪也均向媒体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共同探讨公益发展新思路,新渠道,新形式。双方将进一步关注孤贫儿童的心灵健康和生活质量,助力公益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片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当全场开始合唱由张亚东创作的奥迪公益歌曲——《最好的未来》时,歌声将每个人的笑脸映衬得更加深情和温馨,对于“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来说,下一个5年的美好回忆正在浓浓的爱心中孕育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