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防作弊“神器”升级 三重身份认证设备

中青在线

  图:内地高考将于七日正式开锣,各地纷纷出招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资料图片

  大公网6月5日讯被称为“中国第一大考”的内地高考,将于7日正式开锣。临近考试,内地各省市纷纷出招,在考场配备电子监控系统、巡查指挥系统、全频段无线信号屏蔽仪、手持式金属探测器以及集人脸、指纹、身份证读取功能为一体的验证设备等科技武器,全方位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部分城市还特设视频监考员,对考场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力求对可能出现的不正当考试行为进行“滴水不漏”地围剿。/大公报记者江鑫娴北京报道

  2016年“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高考”,2017年高考在即,全方位升级的科技防作弊装备可以说将今年高考带入了“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新高度。

  关于加强考试入场环节的考生身份认证工作,今年高考期间,多地将使用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身份证读取于一体的认证设备。

  工作人员还将使用手柄式金属探测器逐一对考生进行安检。考生禁止携带各种与考试内容有关的材料、有存贮功能的电子设备、手机等具有接收或发送信息功能的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参加考试。

  作弊入刑最高可判七年

  对高考作弊的情况,一经发现,将取消考生当年高考报名资格或录取资格,视情节严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此外,多数考点还引入了无线电作弊防控设备,通过平台可实时监测各考点发现的可疑信号和类型,并进行追踪定位。北京市已提前10天对电子巡查系统进行联合调试,教室、备考区域以及保密室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北京还对高考网络做了升级改造,主要是把摄像头的IP地址更换为更加隐秘的“私网”,以保证高考监控画面传输过程中不被黑客拦截。

  严防大学生“请假”替考

  歷年高考中替考事件时有发生,严防替考也成为今年不少地区部署考场纪律的工作重点。除了严格的身份认证外,福建、河南、甘肃等地更提出高考期间高校将实施在校生严格请假制度,严防大学生充当替考“枪手”。其中,甘肃要求,对替考或参与考场内外勾结作弊的大学生,招生部门将及时通报其所在学校,由学校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山东、河南、广西等省区的部分城市还设有视频监考员。山东济宁今年首度在各考点实行电子监考,配备视频监考员,实行包考场的办法对所有考场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广西南宁高考亦首设视频监考员,每9个考场配备1名视频监考员。河南省则要求继续实行每个考场配备3名监考员,每4个考场配备1名视频监考员制度。

  如此“滴水不漏”的防作弊体系,将在7日高考揭开大幕时,与千万考生一起并肩战斗,确保给他们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高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