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王晓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能够爬楼梯的小型履带式高机动无人平台,可通过各种复杂路段,执行消防救援、地震救援等项目;道路单向拥堵时,根据车流量自主移动的隔离栏……6月4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南谷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通大学开幕。

    此届“挑战杯”竞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百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通过校院两级比赛体系选拔,共收到115所高校申报的参赛作品573件,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参赛学校数、学生数、作品数均创历史最高。

    为增强大赛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此次省级比赛采取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轮赛制,大赛组委会邀请省内、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通过审阅材料、现场问辩、分组评论等环节,当晚,比赛最终评选出参加全国比赛的118件作品,评出省赛特等奖41件,一等奖78件,二等奖129件。

    经过27年的发展,“挑战杯”赛事已经成为江苏省各高校展示学生科研水平和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产学研结合的典范,并且为全国“挑战杯”竞赛输送了大量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科创典型。

    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张敬华出席开幕仪式,江苏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学联、南通市政府等单位领导、参赛高校分管领导、评审专家,以及来自全省高校的1500余名参赛师生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