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个地区将试点国家司法考试“机考”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6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为提高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信息化水平,适应考试方式发展趋势,降低考试安全风险,今年司法部决定在黑龙江大庆、江苏苏州、广西北海、重庆北碚和宁夏石嘴山5个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

    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介绍,选择在这5个考区报名考试的考生,前三卷将采取“机考”的方式来参加考试,司法部目前正在制定完善“机考”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并通过司法考试报名管理系统发布“机考”模拟考试操作模块,让考生尽快熟练操作使用“机考”系统,确保“机考”和纸笔考试的效果一样。

    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主任谢愚妮介绍说,今年“机考”试点工作要和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统一考试、同时进行,使用的是同一套试卷,考试时间不变、时长不变。“机考”试点地区采取的具体模式是“3+1”模式。卷一、卷二、卷三由考生在计算机上作答,卷四是主观试题,采取的还是传统的纸笔考试方式。

    试点地区的考生,在试点地区报名,只能采取“机考”方式,如果试点地区的考生不想参加“机考”,可以选择去非试点地区报名参加统一的纸笔考试。非试点地区的考生对“机考”感兴趣,可以到试点地区去报名参加“机考”。

    据了解,今年司法考试报名的学历条件、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不变。报名学历条件仍为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毕业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报名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4日,共20天;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考生可在规定期间登陆司法部网站进行网上报名。

    根据《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今年司法考试的内容包括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和法律职业道德,考试科目不变。同时,继续允许考生使用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试卷进行考试。考试时间仍是9月的第三个周末,即9月16、17日两天。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简化部分考生的报名手续,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的,不再要求其提供所在院校出具的格式证明信息,改由考生本人对信息的真实性作出承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人员,不再要求其报名时出具格式证明,也改为由考生作出相应承诺。

    此外,为便利港澳台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取消了要求台湾考生使用户籍誊本或者户口名簿复印件报名时提供公证的规定,对香港、澳门考生报名时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证或身份证明复印件的公证信息,改为由考生对本人提交的身份信息真实性作出承诺。

    贾丽群说,为解决好中西部基层以及欠发达地区法律人才不足问题,今年继续实施放宽条件政策。与去年相比,放宽条件地区范围有所扩大,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艰苦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适当降低司法考试门槛有关精神,根据地方法律实务部门申请,经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并报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同意,今年将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林区的37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纳入放宽条件地方。这37个县级区划内的考生,报考学历条件放宽至法律专业专科毕业。

    谢愚妮介绍说,司法部委托了国内顶尖的公司来设计“机考”的安全系统,实践中,其他一些职业资格考试也采用了这样的系统,系统运行良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可以确保“机考”绝对安全。

    系统将试题数据和考生作答数据进行多重加密,确保数据安全,同时通过打乱试题和答案选项的排序,保证临座之间不能相互抄袭,9点开始考试,在考试之前的15到30分钟之内进行分次、分批、分时的试卷碎片化传输,避免试题泄露。

    针对一些考试中可能出现的比如断电的特殊情况,司法部也制定了专门的应急处置预案,通过安全保密系统的研发,跟“机考”公司签订合同,要求他们严格遵守保密工作规定。同时加强管理、严格监管,做到万无一失。

    (国内时事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