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成功研制新一代微型显微镜

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记者近日从北京大学获悉,北京大学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组成跨学科团队,历经3年多的协同奋战,成功研制新一代高速高分辨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并获取了小鼠在自由行为过程中大脑神经元和神经突触活动清晰、稳定的图像。

  据了解,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显微成像系统》的支持下,该研究成果原始论文于5月2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子刊Nature Methods (IF 25.3),并已申请多项专利。

  据悉,新一代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镜体积小,重仅2.2克,适于佩戴在小动物头部颅窗上,实时记录数十个神经元、上千个神经突触的动态信号。用于大型动物时,还可望实现多探头佩戴、多颅窗不同脑区的长时程观测。

  记者了解到,这种微型显微镜成像质量与商品化大型台式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可相媲美,远优于目前领域内主导的、美国脑科学计划核心团队所研发的微型化宽场显微镜。

  此外,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成像改变了在自由活动动物中观察细胞和亚细胞结构的方式,可用于在动物觅食、哺乳、跳台、打斗、嬉戏、睡眠等自然行为条件下,或者在学习前、学习中和学习后,长时程观察神经突触、神经元、神经网络、远程连接的脑区等多尺度、多层次动态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