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长阐述亚太三大焦点、三大战略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6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2017年度“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美国国防部称,马蒂斯的演讲阐述了特朗普政府的亚太安全战略。  

    马蒂斯以“亚太地区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及应对策略”为题,阐述了美国对地区安全的看法。马蒂斯称,无论在地缘上还是战略视野上,美国都是一个亚太国家,亚太地区是美国安全战略中的优先地区。美国坚持强化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一秩序是许多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其基本原则包括国家无论大小都要给予国际法同等尊重。美国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繁荣和自由的亚洲。

    美国亚太安全战略的第一焦点是朝鲜。马蒂斯称,朝鲜是对亚太和平与安全最紧迫最危险的挑战。朝鲜持续研发核弹及运载工具,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其步伐和范围正进一步升级。特朗普总统明确表示,对朝鲜的战略耐心政策已经结束,美国视朝鲜为明确的现实威胁。美国不在朝鲜寻求政权更迭,但将继续通过经济和外交手段向朝鲜施压,使其最终并永久性放弃核和导弹计划。

    第二个焦点是中国。马蒂斯称,因为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中国在太平洋占有合理的有影响力的地位。美国欢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看到两国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摩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竞争难以避免,但冲突并非不可避免。美国致力于有意义、以结果为导向的美中关系。美国欢迎中国决心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一起努力实现朝鲜无核化。马蒂斯还称,中国在南海建造岛礁,进行了“无可辩驳的军事化”,这是“无视国际法,蔑视他国利益以及力图否定通过非对抗性手段来解决问题”。

    第三个焦点是暴力极端组织。马蒂斯称,上周,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有关的武装分子试图在菲律宾占领城市。暴力极端组织正试图在东南亚扎根,亚太国家必须共同努力,采取一致和迅速的行动阻止这一现象,否则亚太安全将面临危险,亚太经济活力将受到打击。

    美国国防部将采取三个策略来应对这些挑战。第一是强化地区同盟。马蒂斯称,拥有互相尊重的盟友的国家变得强大,没有(这种盟友)的则停滞和衰败。美国与日本正落实2015版防卫指针,与韩国共同合作抵御朝鲜的威胁,与澳大利亚的同盟事关21世纪的亚太稳定。美国将继续坚持共同防御条约来履行对菲律宾的承诺,与泰国的盟友关系有助于应对地区威胁。

    第二个策略是帮助提升地区伙伴的军力。美国呼吁所有国家在安全领域投入足够资源,也将同地区伙伴紧密接触。美国将印度列为主要防务伙伴,最近还向越南转让了一艘海岸警卫队用的巡逻舰,在关岛则完成了训练新加坡空军的任务。

    第三个策略是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实力。马蒂斯称,他期望与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索恩伯里一道,制定一个亚太稳定计划,来补充美军正在大规模强化亚太军力的努力。当前,美军60%的海军舰只、55%的陆军部队、约2/3的海军陆战队部队都配置在太平洋总部的任务区内。不久,美军60%的海外战术航空力量也将部署到该地区。

    香格里拉对话会又称亚洲安全大会,是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的,自2002年已连续举办16届,因首次正式会议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而得名。这是马蒂斯就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参会。(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