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民商事案件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试运行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高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6月1日,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民商事案件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以下简称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于2015年1月开通运行,全市律师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一审普通民商事及知识产权案件、刑事自诉案件的立案申请,并就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申请执行。这是全国首个专门为律师量身定做的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4月,上海从事诉讼业务的1400余家律师事务所已全部使用该平台,平台访问量累计281万人次,日均3300多人次,实现网上立案7.69万件,律师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立案。

    2016年10月,该平台被中国科学院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网上办事类精品栏目”。为紧跟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贯彻落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数据法院”建设规划》,2016年12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继续探索民商事案件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经过半年的调研、设计与调试,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于今年5月底研发完成。

    据了解,目前,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委托律师,在律师服务平台申请再审。凡在上海注册并获取“律师一卡通”的律师均可登录律师服务平台,点击“申请再审”模块,进行“新建申请”或者对草稿状态的再审申请进行查看、修改、删除。新建申请时,屏幕上会跳出列明再审申请案件立案条件与要求的“律师网上申请再审须知”,同意后可输入案件基本信息,系统将对信息是否准确、是否超过申请期限、是否属于法院管辖等情形进行校验。

    校验通过后,律师可以对当事人身份地位及再审申请事由进行选择,并根据要求上传相关电子材料。律师可以根据手机短信提示的审核结果登录平台,查阅审核状态,进行重新上传材料、邮寄材料、预约法官等操作,并可在“给法官留言”板块与法官互动沟通。

    试运行当天,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茆荣华一行专程到上海市律师协会听取意见。在观看了再审申请网上立案流程演示后,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表示,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上线运行,律师足不出户即可提交再审申请,切实为律师提供了便利。

    茆荣华指出,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的研发,以对接人民群众关注高效快捷的司法需求为导向,以便于当事人申请再审、便于法院审判管理为目标,将网上立案的适用范围扩至审判监督程序,进一步完善了上海法院网上立案及律师服务平台的功能设置,上海高院将根据试运行的情况及时调整,切实打造高效、便捷、互动的再审申请网上立案平台。

    另外,目前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采用“统一开发、分批使用”的形式,当前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的对象为民商事再审申请案件,受理网上再审申请的法院限于上海高院及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系统完善成熟后将在全市法院范围内使用。而与再审申请网上立案系统配套的移动终端APP也已开发完成,近期将上线运行。

    (国内时事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