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养老金结存超4.3万亿 公务员共有719万人

中青在线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金磊)人社部近日公布《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回应了几大民生关切:养老金总体并未亏空,年末结存超4.3万亿元;生育保险基金当年收不抵支,但基金总体安全;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9万人。

  养老金结存超4.3万亿元

  公报披露,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53563亿元,比上年增加7551亿元,增长16.4%。基金支出合计46888亿元,比上年增加7900亿元,增长20.3%。

  对于公众尤为关心的养老金,总体上并未出现亏空的情况。公报显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991亿元,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004亿元。 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3965亿元。

  尽管养老金总体上“不差钱”,但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支出的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公报显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比上年增长18%,基金支出比上年增长21.8%。

  基金支出的增长与上调养老金待遇有一定关系。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2016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6.5%左右。人社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连续调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提高到2016年的2362元。

  生育保险基金当年收不抵支

  梳理公报可以发现,五项社保基金总体上收大于支,除生育保险基金当年收不抵支外,其余四项社保基金均收大于支。

  具体来看,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991亿元,支出34004亿元;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3084亿元,支出10767亿元;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229亿元,支出976亿元;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37亿元,支出610亿元。

  其中,生育保险基金多年来首次出现收不抵支。公报显示,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22亿元,支出53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和29%。

  对于生育保险基金当年收不抵支,人社部今年5月初曾解释称,当前,全国生育保险基金运行平稳。受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影响,出现阶段性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但基金总体安全,全国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5.9亿(可支付15.3个月)。

  到2016年底共有719万公务员

  公报还透露,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9万人。圆满完成公务员录用考试任务,全国共录用公务员19.46万人,其中,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81万人,地方16.65万人。

  这是人社部连续第二年在公报中透露全国公务员总数。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

  公报还指出,截至2016年底,事业单位聘用制度推行基本实现全覆盖,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签订率超过9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基本实现制度入轨,岗位设置完成率超过95%。(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