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欲跳楼轻生 消防员“空降”救助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张静姝)昨天8点30分,天通苑一女子因感情纠纷站在六层窗户外准备跳楼,情绪极不稳定。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楼下位置狭小安全充气垫无法使用,情急之下决定一部分人在屋内分散其注意力,另有救援人员在楼顶安置绳索,捆绑在其中一名消防员身上。该消防员“从天而降”趁女子不注意将其抱住推进屋内,女子脱险。

  接到报警后,昌平支队天通苑中队8名救援官兵赶到现场后发现,女子正站在六层的窗户外面。指挥救援的天通苑中队余排长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画面,“女孩儿也就20岁出头,看上去情绪非常激动,整个身体已经全部都在窗户外面了,两只脚踩在十米厘米宽的窗台上,手也没有扒着窗户,看上去十分危险。我们担心她就算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也很有可能因为情绪不稳失足掉落。我们8点45分到现场的时候,姑娘已在窗台上站了快一个小时,体力也消耗不少。”

  此外,余排长他们注意到,女子所在楼下地方狭小,安全气垫没法铺开使用。于是,救援人员决定采用绳索速降的方法营救轻生女子。“我们从报警人处了解到,女子是因感情纠纷想不开的,我和民警在屋里对她进行疏导,分散她注意力。”余排长说,同一时间,另外几名消防员爬上楼顶做好速降的准备。一名消防员腰间固定绳索,从楼顶跳到女子所在窗台,趁其不备将其护住,“他从外面推,我们从里面拉,她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弄回到屋里”。

  所幸女子身体并无大碍,回到屋内后被消防员交接给现场的民警进行安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