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气象观测有更精准“尺子”:天气站间距缩小一半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6月2日电(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后,我国进行气象观测有了一把更为精准的“尺子”。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天该局发布国家天气站布局优化方案,选出平均间距为30公里的地面气象监测布局,比原先的71公里的间距缩小了一倍。这意味着,新的天气站布局对中小尺度,即20-50公里的天气系统和灾害性天气监测捕获能力大幅提升,有助提高后期数值预报的准确性。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站网管理处处长裴翀表示,优化天气站布局的必要性在于,我国目前共有2423个国家地面天气站,拥有观测项目全面且资料好,但是,间距大无法满足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需要。其次,区域气象观测站要素差异大,建设标准低,未能同化到数值模式。同时,行业部门观测站还没办法充分利用,西部站点稀缺也未能有效补充。

    裴翀说,此次站点优化历时3年左右,参与科技人员超过百人,经过十次左右的迭代,从天气学需求和数值预报应用需求两方面基础条件进行评估,综合决策得出此项优化布局方案。她还透露,此次方案还借鉴了世界气象组织提出的“滚动需求评估”理念,成功提供了“中国范例”,并受到了世界气象组织的关注,进一步在国际上进行推广。(教育科学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