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站网建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今天,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以下称站网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全面建成,我国直接接收卫星数据的范围,将覆盖中国全部疆土和亚洲70%的区域。

    站网项目于2007年正式批准启动,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承担建设任务,目前已形成北京密云站、新疆喀什站、海南三亚站和北京总部组成的全国卫星数据接收站网格局。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说,这一站网格局解决了我国部分边远地区和周边国际区域长期缺乏遥感卫星数据的状况,显著增强了我国遥感应用的数据服务和支撑能力。

    当天,验收委员会认为,站网项目改变了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接收面貌,是我国对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建设的重大里程碑。据介绍,通过站网项目的建设与完成,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将进一步为我国遥感科技的发展提供基础平台与技术支撑,所接收的卫星数据主要应用于我国科学研究、灾害监测、环境监测、林业、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农业、水利、气象、海洋、矿业等专业领域。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编: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