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漏报!青瓦台就4辆“萨德”车入境指责韩国军方

环球网

    资料图片: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赵衍龙】韩联社5月31日报道称,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国防部漏报4辆“萨德”发射车入境一事表示,调查发现系国防部蓄意漏报。

    尹永灿表示,青瓦台前一日对国防部政策室长等数名军方人士进行调查,发现国防部工作人员在最初编写的报告书中记录“6辆发射车被保管在某基地”的内容,但经数次修改后,该部分被删除。最终提交至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手中的报告中,“6辆”“基地名”“4辆”“追加部署”等字样均被删除,只笼统地介绍了部署目的。

    尹永灿表示,韩国国防部政策室长26日向郑义溶及第一、第二次长进行汇报,但未包括有关4辆“萨德”反导拦截弹发射车入境内容。在发现报告中存在诸多疑点后,第一次长亲自向参加汇报的一名有关人员一一确认事实,最终确知另有4辆发射车入境的事实并于27日汇报国安室长郑义溶。郑义溶28日在与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的午餐会上质问“听说另有4辆萨德发射车已入境”,但当时韩民求并未明确答复。郑义溶29日将此事报告总统文在寅,总统30日致电韩民求,并确认4辆发射车入境一事属实。

    对此,青瓦台高官向记者团表示,国防部报告初稿属于国家机密,不宜公开。但从该内容来看,听取汇报的人很难判断是否另有发射车入境。青瓦台还在对国防部删除报告初稿相关内容的原委进行调查。就此事是否会影响进行中的“萨德”部署流程,该人士指出部署流程与调查内容无关。

    韩军方或遭高强度人事清算

    韩国《韩民族日报》5月31日报道称,有观测认为,韩国国防部遗漏报告难以一笔带过,将被定为“”扰乱国家秩序行为,因此根据真相调查结果,韩国军队和国防部或将面临高强度的人事清算与改革措施。

    韩国专家:“该来的终于来了”

    韩国《韩民族日报》31日分析称,该事件表明围绕“萨德”的争议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局面。韩国专家们一致表示“该来的终于来了”,“应借此机会对前政府决定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