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调侃马云李彦宏:不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之争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贵阳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郭路瑶)大数据时代似乎正在到来。大数据对于企业来说究竟重要吗?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BAT三家公司大佬齐聚,针对大数据价值隔空喊话,“火药味”颇浓。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认为数据“很重要”,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则认为“不是太重要”。腾讯公司CEO马化腾最后登场,他针对二人的演讲笑着点评说,“这是不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的争辩,没法谈到一块去。”

    “马云认为数据是很重要的,是原料,没有了数据什么都不行。但李彦宏提出说,数据不是太重要,反而是创新和技术更关键,并且举了例子说,在蒸汽时代煤像数据一样是原料,煤的重要性肯定不如蒸汽机。”马化腾认为,他们的观点“都对,又不对”。

    “他们讲的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我相信李彦宏谈的更多的是0到1,需要有一个创新技术驱动,马云讲的更多的是1到N,1到100和100万,这个过程需要持续不断地有数据来驱动,所以他们谈的是不同阶段。这样的争辩既有意思又没意思。”马化腾说。

    在他看来,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既非数据,也非技术,而是场景。“更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场景,或者叫应用场景,或者我们称之为战场,再通俗点就是市场,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你有了市场有了场景,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再发展,人才也会跟着来。”

责编: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