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透视证监会减持新规背后的政策导向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透视证监会减持新规背后的政策导向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潘清

  这个端午节假期,尽管沪深两市没有交易,但丝毫不影响市场对于证监会减持新规的关注热度。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看似针对当下市场问题的“升级版”机制,或有望带来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的契机。

  赚快钱的投机“老套路”不灵了

  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从七个方面对原有的减持规定予以升级,剑指市场深恶痛绝的减持乱象。

  在前海母基金创始合伙人靳海涛看来,这是为了抑制目前股票市场“清仓式减持”“过桥减持”“精准式减持”“恶意减持”等违背证券市场“三公”原则、损害中小投资者和公共投资者利益的减持乱象而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性限制措施。

  近年来,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花样百出。除了结婚、交学费、理财、还债等理由,部分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甚至有市场操纵嫌疑的“精准式减持”,令中小投资者权益受到伤害,严重影响市场信心。

  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从机构的层面来看,新规对风险投资影响不会太大,而对现在市场上比较热的Pre-IPO则是明确发出要降温的信号。

  Pre-IPO是指在企业上市之前突击入股,上市之后解禁期一到立刻减持套现,获得高额回报。这部分投资机构看重的并不是企业的长期成长性,目的是以最短的时间获利套现,短期投机性很强。

  “新规之下,由于减持期限延长、减持比例受限,对Pre-IPO和定增等投资均会产生深远影响。”上述人士说。

  减持套现期限延长,相关机构在投资Pre-IPO企业和参与定增时,需要更加注重企业的长远发展及内在价值,加强尽职调查能力。否则,如果企业业绩变脸,股价走低,则可能被套牢。

  “减持新规有利于抑制投机型、套利型投资行为,促使投资机构进一步坚定长期投资的理念,在投资项目时更加注重公司的内在价值,更加注重公司的成长性。”靳海涛评价说。

  真正做好企业才有投资的广阔天地

  对那些把股市当“提款机”的投机者而言,新规无异于当头一棒;对那些专注于做好企业的股东而言,对那些致力于挖掘价值的投资者而言,对那些在股市中相对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而言,新规的积极作用将逐渐显现。

  记者了解到,新规限制的主要是那些解禁期一到就迫不及待大幅减持的行为,而对于真正想做好企业的大股东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

  作为天使投资人和母基金管理人,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亲身经历过多家企业的发展过程。“企业创始人减持的主要目的,一个是个人生活方面的改善,减持比例很有限;一个是优化个人资产配置,减持通常是一个有规划的、历经多年的过程。”

  唐宁表示,可以从新规中清晰地感受到“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政策导向,大家对资本市场投资应该越来越有信心。

  一家并购定增基金的负责人认为,监管机构发布的减持新规目的在于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进行规范、理性、有序减持,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回报中小股东、鼓励中长期价值投资,促进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

  新规之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将难以在短期内套现离场,这将反过来迫使其更加专注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减持新规对于创业投资基金做出了专门安排。“证监会特别提到为落实创投‘国十条’的有关要求,对创业投资基金的退出问题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并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正是创投基金的本质所在。”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说。

  靳海涛认为,证监会提出要“建立创业投资项目的投资年限与上市后锁定期的反向挂钩机制”,这有利于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大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力度,更加有效地发挥创业投资行业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告别“野蛮生长”

  减持新规能否成为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的契机,尚需实践的检验。不过,在不少从业者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到了一个转折点,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着手改变过去的“野蛮生长”。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市场和行业格局需要转变。” 中华全国工商联并购协会创始会长王巍说,体现在两个打破,一是打破野蛮生长,向遵守稳定规则和底线转变;二是打破短期投机主义,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转变。

  如果说过去资本市场上的成功是围绕着怎样能赚快钱、赚钱多,那么近些年来已经出现一些这样投资管理人:他们开始更多考虑社会成就,考虑生态环境,考虑如何通过帮助客户成功而获取基金投资上的成功,这是一种资本市场价值观。

  “证监会减持新规正是建立市场规则和底线的重要举措,让市场回归公众利益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更是打破短期主义的重要举措,抑制以投机为上、套利为上的投资行为,引导和推动资管行业坚持资管的基本逻辑,让坚守资管本质的‘真资管’产品成为市场主流。”王巍说。

  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这是业界从减持新规中读出的政策导向,也是业界对新规能让资本市场更加健康的期待。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