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阮俊华:寻梦彩虹人生 成就更多学生

中国青年网

点击查看视频 

    阮俊华:寻梦彩虹人生 成就更多学生。剪辑:杨茜

  2017年4月30日,创业成功的年轻企业家,积极践行公益的爱心青年,积极上进的在校大学生……数百位“求是强鹰”学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求是强鹰”十周年盛典。这数百位优秀青年学员,有一个共同的导师,他就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

  提起阮俊华,浙江大学的许多师生都知道他。在这位瘦瘦高高的老师身上,有许多闪亮的标签:浙江省青联常委、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会长、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曾获“地球奖”、中国首届民间环保十大优秀人物、中国首届十大社会公益之星提名奖、浙江十大最美公益人物、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首届感动台州十大入围人物、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创始人阮俊华。本人供图

  然而对于阮俊华来说,这些荣誉都不算什么。他常说:“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对社会国家的贡献。”

  十年育人之路,求是创新之魂

  2007年,阮俊华任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分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对青年学生与社会脱离的实际问题,阮俊华感同身受。“大学生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平台,碰到很多事情比较无力,非常需要老师的关爱和力量。如何让学生脚踏实地?如何感染青年学生,引领学生?”阮俊华一直在思考。

  经过反复思考,阮俊华决定要通过更多的努力,推动学生们即使走出象牙塔,依然能够像浙大的校标上那只雄鹰一样搏击长空。

  “我们思考、寻找,最终深受浙商精神的启发,他们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学习浙商的创新能力,传承浙商的创业精神,让在校学生强大起来。”为此,阮俊华于2007年开始创建“求是强鹰”,邀请优秀企业家到浙江大学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从第一期到今天,“求是强鹰”坚持了10年,改变许多学生的人生轨迹。

  “求是强鹰”第七期学员李熙昂在初入大学时,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对未来十分迷茫,人生跌入低谷,他的家长也多次从北京赶到学校去找老师寻求帮助。就在李熙昂不知所措的时候,他关注了彩虹人生公益平台,并结识了阮俊华。在一次次的交流中,阮俊华了解到李熙昂对创业很感兴趣,于是他鼓励李熙昂申报“求是强鹰”并最终成为强鹰学员。李熙昂说:“在‘求是强鹰’,有志同道合的同学伙伴,有经验丰富得创业导师,还有阮俊华老师的关心指导。”毕业四年后,李熙昂创立的跨境电商企业渐入佳境,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如今,“求是强鹰”汇聚了130余位知名企业家担任创业实践导师;吸收了888位浙大学子为学员,推动了100余位学员走上创业道路。

  2017年4月,强鹰十周年归巢盛典,阮俊华与彩虹人生紫领强鹰导师及全球强鹰学员代表合影。本人供图

  创造精彩学涯,寻梦彩虹人生

  “我发现,高校里存在着学生找老师难的问题,许多学生在遇到难题想找老师解决时,却找不到老师,我希望从自身做起,改变这一现状,让学生遇到困难时,随时可以找到老师。”2010年12月,阮俊华首次创建了绿色通道,他提前将自己每周每日的工作时间公布在彩虹人生新浪博客上,让学生了解他的具体时间安排,第一时间能找到他,尽最大可能方便学生。小到宿舍问题,大到工作问题,他都一一为学生耐心解答。

  忻皓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获得者,即使毕业多年,他依然几乎每天都要和老师通电话。十七年前,在阮俊华指导支持下,忻皓和同学们发起“千年环保世纪行”活动,骑行时发现“那么多的河流被污染,河面上漂浮着那么多垃圾。”他完全没有想到,原来这些山清水秀、田园牧歌似的山村已经被污染荼毒了。他和阮老师说起了这次经历,阮俊华深有感触,于是师生共同发起建立了浙江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并一直坚持至今,“绿色浙江”成为中国首家5A级民间环保组织,助力浙江省五水共治,培养了包括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中国志愿服务金奖、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等在内的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环保志愿者。

  从2013年2月起,阮俊华每天早上坚持发出彩虹人生公众微信,阮俊华说:“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彩虹人生。”无论是大年初一,还是在美国学习访问期间,他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改并发出彩虹人生公众微信,从未放弃。

  2017年5月,阮俊华与学生们在浙大学生文化长廊的18号彩虹人生文化空间留念。本人供图

  终身立德树人,22年育人为乐

  “我不喜欢学生喊我‘阮书记’,我希望大家一直喊我‘阮老师’。”尽管身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依然将自己定位为平凡而不平庸的“志愿者老师”、定位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老团干和创业导师。

  自1995年大学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以来,阮俊华始终主动关心爱护学生。曾经有位大三的姑娘,在接到阮俊华主动打去的电话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并不是阮老师负责联系的学生,但是当阮老师了解到她在学校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主动打去了电话帮助解决;2011年浙江大学年推出“新生之友”对接帮助大一新生,阮俊华每年都积极报名,助力新生成长,被评为浙江大学优秀新生之友。

  自2006年开始至今,阮俊华每年暑期都亲自组织带领一批批大学生赴湖州乡镇农村基层挂职服务。2009年他开始创办“紫领计划”,邀请50余位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浙大紫领导师,亲自来校带徒培养学员,推动越来越多的学员们到基层和西部,投身社会公益服务事业。

  怎样才能称之为好老师?在阮俊华心中,老师这个称呼,意味着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育人,培养对社会、对他人、对国家有价值的人。他用22年的坚持,对自己的答案做了一个注脚。自1999年创建浙江大学学生绿之源协会始,阮俊华相继创建了“绿之源”、“绿色浙江”、“银丝带”、“黄土地”、“红领计划”、“青年博士志愿讲师团”、“求是强鹰”、“紫领计划”等项目,他把这些项目统一命名为“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成就无数青年学生,在这当中无限付出,无限牺牲,却又无限收获。

  在阮俊华心中,人的一生,不仅仅是成就自己,更应该成就他人。他常说:“除了父母家人之外,我最感谢的人,是我的学生们,是他们成就了我。如果重新选择一次,我依然选择这样的人生,我依然坚守在这里,帮助学生,成就学生,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

  “为广大青年学子架桥铺路,成就更多学生。”阮俊华说,他愿俯身成为一座彩虹桥。而今,这座桥历经近二十二年,依然挺立。(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曼文娇)

责编: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