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公园中暑 大爷大妈伸援手

北京晨报

  日前,一名加拿大小伙和朋友在北京游玩时,其中一位女性朋友出现中暑,上吐下泻,危急时刻路人纷纷伸援手,用随身携带的风油精、糖、香蕉等前来相助。事后,加拿大小伙约翰在微博发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如图)。昨天,他和友人已离京前往下一个城市游玩,但向记者回忆当天情形时,他依然赞不绝口。

  女子游天坛中暑晕倒

  前天,加拿大籍小伙儿约翰用中英双语发了一封“感谢信”,称“北京的人们非常友善和乐于助人”。原来,约翰两天前和朋友在天坛公园游玩时,一朋友中暑晕倒,见此情况,很多人立刻上前帮助。“特别是一位叔叔和一位阿姨,他们用各种办法让我的朋友尽快恢复”。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约翰和他的朋友。26岁的约翰是加拿大人,喜欢中文和中国,在加拿大就学习过中文,并多次来中国旅游。事发时,他正同两位朋友一起游天坛。

  顾女士就是那位身体不适的朋友,是一名在加拿大工作的中国人。她告诉记者,事发5月25日下午3点多,当天她已在外面待了好几个小时,由于一直暴晒,出现中暑迹象。“在天坛东门附近,我出现呕吐,紧接着就腹痛不止,四肢无力,几乎神志不清”。

  大爷大妈纷纷伸援手

  见此情景,约翰和另外一名外国朋友手足无措,加上他们的中文并不很流利,只能将顾女士先扶到椅子上。这时,路过游客见状停下脚步,其中一位大妈还掏出了风油精抹到顾女士额头上,又掏出一把牛角梳帮她来回刮手虎口。

  “围观人们纷纷议论,判断我是中暑,公园里的一位阿姨还给我端来了热水。还有一位叔叔,在我晕倒后就一直坐在我身边叫我靠着。”顾女士说。

  约翰也说,多名叔叔阿姨一直陪伴,还有人担心顾女士低血糖,从包里掏出糖果、香蕉等递给他们。事发后,公园管理处第一时间报了警,“警察来的时候她已经基本恢复,但他们还是很担心,问用不用帮我们送去医院。后来,公园工作人员还拿了药给我们备着,以防万一”。

  外国小伙微博致谢市民

  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顾女士身体很快就恢复。昨天,他们几人已乘坐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下一个城市,不过约翰说,这次在北京的经历让他非常感动,“感谢热心的北京朋友”。

  顾女士也有点激动,她说自己多年生活在国外,“令我没想到的是,好几位叔叔阿姨一直陪着我,一个多小时都没离开,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我。”此外,在外国友人面前遇到这种事儿,让她很感动又很骄傲。

  顾女士告诉记者,约翰是个“中国迷”,虽然生活在加拿大,但能玩儿转微博,所以他就把这件事儿写了出来,还自己翻译成中文,经过顾女士修改后,发在了微博。

  顾女士说,因当时关注点一直在自己身体上,也没有问那几位好心人的电话,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我知道其中一位阿姨也是来北京旅游的,另外一位叔叔说自己就住在附近,天天去天坛遛弯儿。除此之外,我再没有他们任何信息,也没留下照片,因此,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感谢大家”。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马先生

  微博/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