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湖激荡“引力波”:国科大举办引力波国际研讨会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刘翼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悉,由该校主办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国际会议从5月26日起在北京雁栖湖畔举行。在这次会议上,多位从事空间引力波物理研究的国际顶尖专家将交流引力波物理的最新研究成果。

  2016年2月11日,由美国实验室LIGO探测到“引力波”,验证了百年前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为人类探索宇宙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引力波”这个生僻词汇随即从物理学界沸腾到普通大众,预示着“引力波”天文学的到来。

  根据记者此前的了解,我国也正在积极布局引力波探测和研究,比如中国科学院公布的“空间太极计划”,我国将在2030年前后将发射三颗卫星组成的引力波探测星组,用激光干涉方法进行中低频波段引力波的直接探测。国科大是我国空间引力波“空间太极计划”的依托单位,此次会议的召集人为“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胡文瑞院士,德国爱因斯坦研究所所长卡斯滕·丹茨曼教授等。

  据了解,此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引力波物理学、引力波探测的任务、策略和计划、引力波探测的前沿科学和技术、引力波探测方面的国际合作。参加会议的基本是国际引力波探测领域的顶尖专家,例如担任国际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LISA的技术验证卫星LISA Pathfinder的首席科学家Stefano Vital,2016年LIGO引力波论文作者之一、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陈雁北等。(教育科学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