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共议 徐则臣《耶路撒冷》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70后”作家徐则臣最新长篇小说《耶路撒冷》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韩敬群出席并讲话。雷达、胡平、梁鸿鹰、曹文轩、陈晓明等专家出席研讨会。

  《耶路撒冷》自今年3月出版以来,社会反响热烈,并获得老舍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小说观照了70后这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独特的生活现状和精神疑难与困惑,探索他们进入中年之后的心路历程。

  李敬泽认为,这是一部正面强攻我们时代的作品,它表现了一代人的复杂经验。在当代长篇小说陷入“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僵局之时,这部小说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范本。曹文轩指出,读《耶路撒冷》我们面对的是经验,一个人的经验,人生的经验,生命和生活的经验,这些经验非常古老,又非常新鲜。徐则臣还很年轻,他呈现给我们的经验已经是阅历丰厚的看透一切,在这些故事当中,我们回到了生活,回到了我们基本的生存状态。

  徐则臣则坦言,他想通过这部小说梳理70后这一代人的经历和心灵。这代人非常重要,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时恰逢中国社会发生巨大转型。“你不可低估他们,他们的奋斗、爱情、生存压力和理想焦虑,以及对社会的推动力量。都不可低估。”徐则臣称,“我一直把自己的写作看作失败之举,包括《耶路撒冷》。在写《耶路撒冷》的六年中,我的案头堆了很多书,是曹雪芹、托尔斯泰等人的小说给了我勇往直前的胆量,我一直深感自己是徒手来到失败的中心,我坚持下来是因为正视了失败,并与之搏斗,但仍然坚定地做着失败的事。”

  据悉,《耶路撒冷》外文版权代理由英国安德鲁·纳伯格联合国际有限公司取得。该公司曾成功代理过余华、毕飞宇等中国著名作家的外文版权。法国一家出版社也已确定购买本书的法语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