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轮胎行业产融结合新模式首个项目落地落地

中青在线2017-05-26 17:45:51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5月26日电(于苏航)今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朱军,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张立群等专家集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废旧轮胎行业产融结合新模式的首个项目落地。

    与废旧轮胎处理企业向银行信贷的传统融资模式不同,本次资金端对业务端的支持采取了全新的绿色金融模式,由龙游政府引导资金、工商银行浙江分行、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废旧轮胎处理基金,该基金以“股+债”的方式投资浙江力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废旧轮胎处理项目。与此同时,投资方力源新材料还与杭州中策、三力士橡胶、台州康大等橡胶需求大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形成了资金、技术、项目、市场良性互动的生态闭环。

    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对此种废旧轮胎处理行业产融结合的新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认为,这种由政府引导资金、银行金融机构、环保上市公司、专业平台企业、轮胎处理企业、产品采购厂商六方联动的行业发展模式,不仅较好分散了传统信贷模式的风险,而且通过引入互联网的科技手段提升了对项目运营的管控能力,真正形成了绿色金融与实体产业的有效结合,是一种对行业健康发展有极大推动意义的模式创新。

    “我们希望通过绿色产业基金改变废旧轮胎处理产业中小企业融资困局,达到‘扶优做强’的目的。”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兆洪表示。

    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相荣表示:“利欧与碳银已在2017年初达成了全面合作伙伴的关系,共同深耕节能环保领域,而此次轮胎循环利用产业基金的落地,就是碳银、利欧深度合作的第一站。”

    据悉,本次轮胎循环利用产业基金的落地希望通过龙游的试点,打造浙江乃至华东地区废旧轮胎处理领域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产融”样板,以此推动废旧轮胎行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催生千亿级产业市场空间,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