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最南端城市不再遥远 浙江医生远程会诊三沙渔民

中青在线2017-05-26 14:41:49显示图片

海南省三沙市的石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 供图)

海南省三沙市的石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 供图)

    中青在线杭州5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在浙江医院远程会诊海南省三沙市渔民现场,一位船老大说“能请浙江的名医生,给我船上的渔民们看看病吗?”

    在得知渔民可能涉及的疾病种类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科室的专家,参加一场来自祖国最南端城市的远程会诊。

    5月23日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带着捐赠海南市三沙市人民医院的药品和物资一同飞往海南省海口市,次日清早搭乘海南航空HU7417飞机前往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上岛调试网络、设备接入、探访岛民以及对有需要的渔民进行远程医疗会诊等工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海南省三沙市渔民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今天早上,与渔民们约好的浙江、海南两省远程会诊如约而至。45岁女性渔民郑某说,近两年来口腔里不同的地方溃烂。参加远程会诊的孙伟莲医生问,她家庭有血缘关系亲属的口腔有没有反复溃烂,自身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史,以及月经期是否正常。这名患者一一回答后,经与在三沙市现场的医护人员会诊确定为复发性口腔溃烂,诊发的病因与内分泌改变有关,以及海岛天气炎热,工作生活比较紧张有关。建议这名渔民患者采取局部临时用药与全身治疗调理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海南省三沙市渔民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今天参加远程会诊的陈某30岁,拿着手机、塞上耳机,向远程另一端的会诊专家、皮肤科主任郑敏教授说:“我全身皮肤痒,并有红点点。”话音未落,郑主任早已接收到医护人员提前传来的陈某皮疹照片,仔细研看具体部位、颜色、症状,了解到陈某日常工作和生活环境中有各种小虫后,诊断他患的是虫咬皮炎。

    “由于岛上常见浅部真菌感染,岛民常备不同种类的抗真菌和抗细菌药膏,一遇到皮炎,习惯性就使用该类药物,自然对虫咬皮炎不能起到疗效。”随后,郑主任给出了详细的诊疗计划。

    在三沙市远程会诊现场,28岁的钱某连线耳鼻咽喉科陈嘉副主任医师。他症状是反复发作性眩晕5年多,发作时天旋地转,伴有听力减退,最近频率明显增加,内心渴望寻求更合适的诊治方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远程会诊海南省三沙市渔民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摄)

    陈嘉通过仔细地问诊,目前临床诊断为梅尼埃病,但尚缺乏进一步辅助检查佐证,建议钱某下一步应该完善的一些检查,包括电测听、耳蜗电图检查等;如果遇上急性期,应该怎么办,目前稳定期,应该吃啥药,陈嘉一一仔细吩咐,并建议这名患者,低盐饮食,避免过度劳累,放松心情等。

    小小的船舱里,有20多个渔民排起队,普遍患有颈椎疾病、运动损伤、皮肤病等常见海岛病。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负责人介绍,祖国南海海岛远离陆地,生活环境与医疗条件相对艰苦。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部署和要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海南省共建远程医疗系统,同三沙市人民医院建立协作医院关系,让海南本地患者不出岛即可享受浙江专家,甚至全国以及全世界专家的会诊。同时,该院还将免费开放远程教育平台,通过远程医学教育、手术示教、病例讨论等,培训海南医护人员,进一步提升海南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