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男人的“心灵理发店”

中青在线2017-05-26 04:38:28显示图片

  事情起源于一个悲伤的故事。汤姆·查普曼是英国德文郡托基镇的一名理发师,两年前,他的好友亚历克斯自杀了。“我们以前经常一起出去玩。去年,我在市中心碰到他,我问‘最近怎么样,兄弟?’他回答,挺好的。但是在第二天,他就从楼上跳了下来,只有27岁”。

  “我完全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但我想,如果当时自己和他多待一会儿,多和他聊聊天,也许一切都会不一样。”汤姆懊恼地说,他想自己需要作些努力,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

  亚历克斯的情况并非个案。在残酷的竞争和巨大的压力面前,男性受到的影响更大。然而,社会的整体风气不允许男性懦弱,他们总是要表现出一切尽在掌握的样子,让自己看上去十分强大。

  汤姆希望建立一个安全的空间让男性有地方表达自己的难过和疲惫,于是他通过社交网络联系了多名理发师,并请心理学家来给大家上课,确保每一位理发师都能掌握足够的心理学知识,能够用理性和科学的态度,倾听顾客的内心,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

  一年之后,“狮子男子理发店”开业了。如今,这家店正在成为一家注册的慈善机构,目的是将理发店变成安全、私密、不具批判性的空间,让男人们在理发时可以尽情谈论自己内心的不如意。

  “精神类疾病在社会中依然是难于启齿的存在,整个社会对男性会有更高的期望。客人们不约而同地提到过,当自己和别人分享困难,希望得到支持和理解的时候,对方总是会不痛不痒地说一句加油。”汤姆说。

  利用理发师与客户之间非常特殊的纽带,汤姆将狮子理发店变成了属于男人的安全空间。

  32岁保罗曾经经历过人生的低潮,在最阴郁的时候,他失去了做任何事情的动力,无法正常工作,处理不好和妻子、家人、朋友的关系,甚至每天都想要自杀。好在,他遇到了汤姆。

  在理发的过程中,汤姆和保罗像朋友一样聊天,在此过程中,保罗意识到自己对所有的事情都非常消极。“如果那天我没有走进汤姆的理发店,我可能就没办法像现在一样快乐,而且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最应该做的。”保罗说。

  一项调查发现,男人见理发师的频率比见他们的全科医生要多许多,而且大部分男性更倾向于找熟悉的理发师。“如果你和一个人几乎每周都见面,那你能很快地了解他们。通过长时间的接触,客人会变得越来越开放。”汤姆说。

  他认为,理发师的独特性使他们十分合适开导别人。“这是一种彼此信任的关系。理发师和客人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中,你触摸他们的头发,耳朵和脖子,几乎没有人有机会和陌生人有这么亲密的接触。而且,客人们可以给予理发师更多的信赖,一旦他们离开,不必担心和理发师的对话会被自己圈子的人听到”。

  拥有30年经验的男性心理专家马丁·塞格也指出,狮子理发店的出现有一定的理论依据:“如果让男人们在一个空间长时间相处,他们将变得相互支持,彼此在乎,就像战斗中的士兵,在理发店里做心理咨询是一个很棒的想法。”

  汤姆认为,自己只是提供了一个可以聊天的地方,让更多人敞开心扉。当一个男人处境异常艰难的时候,当他们的生活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男性常常会幻想自己被嘲笑,然而,狮子理发店的存在向人们证明了人间有真情,处处有真爱。

  “狮子理发店拥有的、以及可以分享的爱的数量,是数不完的。如果我们可以帮助一个人、拯救一个人,这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汤姆说,在这件伟大的事情上,自己只是刚刚启程。

  编译自英国《独立报》、英国《每日电讯报》、英国《每日邮报》等。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