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中国是世界茶园面积增速最快的国家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 (记者 高凯)《世界茶业蓝皮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17)》(下称“蓝皮书”)24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种植国,也是茶园面积增速最快的国家。

  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福建省茶叶学会、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是当代第一部世界茶业综合性蓝皮书,总结了本世纪以来世界茶业发展的最新概况。

  蓝皮书指出,本世纪以来,世界茶产业快速发展,茶园种植面积和茶叶产量大幅增加。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统计,2014年世界茶园种植面积437万公顷,比2000年265万公顷增长64.9%;茶叶产量517.3万吨,比2000年292.9万吨增长76.6%。

  蓝皮书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种植国,也是茶园面积增速最快的国家。2014年茶园面积265万公顷,比2000年增加156万公顷,增幅达143%。印度位居第二。由于茶园面积增加及科技进步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世界茶叶产量稳步增长。2014年,茶叶产量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肯尼亚、斯里兰卡、土耳其、越南、印度尼西亚、阿根廷、日本和孟加拉国。

  蓝皮书称,世界茶叶生产以红茶为主,其次是绿茶。在世界主要产茶国中,只有中国和日本以绿茶为主,其他国家均主要生产红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