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劲吹“中国风” ——海军黄山舰赴新加坡参加多边海上联演和交流活动纪实

2017-05-24 18:39中青在线

    5月8日至22日,应新加坡海军邀请,中国海军黄山舰赴新参加了第六届西太海军论坛多边海上联合演习、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和“2017年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舰艇开放等系列活动。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周煦明率中国海军代表团参加了港岸阶段各项活动。

    两朵“金花”绽放多国联演

    军旗猎猎,战舰云集。12日7时许,黄山舰经过四天的连续航行,顺利抵达南海某海域与其他20余艘参加海上联演的多国舰艇会合。黄山舰被编入第三组演习群,同组的还有新加坡“至高”号护卫舰、俄罗斯“瓦良格”号巡洋舰等八艘外军舰船,黄山舰居编队中心位置。演习课目包括旗语通信、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运用和灯光信号等内容。

黄山舰威武的军容和水兵们挺拔的军姿,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海军良好形象。 徐广 摄

    按照演习约定,所有演练课目都将由新方项目指挥官通过至高舰通信设备使用英语向参演各舰提问,被提问的舰艇在5分钟内必须用英语或者完成相应操作做出回答。这对参演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英语听说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黄山舰此次派出了两名女中尉吴邱涵和施惜燕担当重任。很快,这两朵“金花”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们的实力。

    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演练环节,黄山舰累计被提问5次,她们俩密切配合,每次均能迅速准确回答,有3个问题是在1分钟内回答完毕。演练结束讲评时,新方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国海军女舰员所展现出的娴熟专业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力。面对大家的掌声和赞扬,吴邱涵有点腼腆地说,这是她第一次在中外联演中使用英语与外军交流,虽然有点紧张,但心里有底,底气既来源于平时常态学用英语打下的扎实基础,更来源于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积累的深厚底蕴。

    五星红旗映红国际舞台

    15日,黄山舰参加了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和东道主新加坡共21个国家的46艘舰船接受了检阅,仪式主要分为阅兵、陆上检阅和海上检阅3个阶段组成。

21个国家海军阅兵方阵参加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阅兵仪式。 徐广 摄

    5月的新加坡,骄阳似火。由黄山舰1名旗手和15名水兵组成的中国海军受阅方队身着洁白军装,在新加普拉樟宜海军基地检阅广场外整齐列队静候入场。尽管头顶烈日、汗流浃背,身边还有不停经过的各国来宾,但我方队官兵始终保持标准军姿,任由豆大的汗珠从黝黑的脸庞上滑落,炯炯目光中透露出一股浓烈的自信和坚毅。上午9时30分,各方队依次入场。当16名身材挺拔、动作干练的中国帅小伙迈着矫健步伐进入观礼台时,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顿时吸引全场目光。台上,新方政府要员、军队高层及受邀各国海军、舰队高级军官或举手行礼,或鼓掌示意。“快看!中国海军走起来就像军队仪仗队一样威风!”身旁正在拍摄阅兵活动的新加坡媒体记者不禁发出惊呼。

执行西太海军论坛多边海上联合演习的黄山舰与各国参演舰艇在会合点集结。徐广 摄

    “向左看!”11时48分,搭载着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和各国海军将领的阅兵舰驶向黄山舰。身着全白军装、手带白手套的黄山舰官兵在舰艇左侧分区列队,面向阅兵舰整齐划一地行注目礼和举手礼。黄山舰威武靓丽的舰容和水兵们自信豪迈的姿态,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自信交流彰显大国气质

    停靠新加坡军港期间,黄山舰参加了“2017年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舰艇开放日、舰际间交流互访、多国海军士官交流等活动,并组织了甲板招待会、足球友谊赛等多项文体交流。这些都为深化论坛各成员国海军间交流互信搭起了一座座通畅桥梁。

    17日晚,停靠在新加普拉樟宜海军基地的中国、美国、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等21个国家的20余艘舰艇同时举办了风格迥异的甲板招待会。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宗教……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一批批黄山舰官兵自信地踏上他国舰艇开展交流互动。黄山舰对海部门主炮区队长杨先伟是一名有着26年兵龄的高级士官,带着一副金丝眼镜,平时酷爱学习,在担任舰艇内舱值日时经常利用中英双语进行播报。在泰国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举行的甲板招待会上,杨技师出众的谈吐举止、丰富的阅历知识以及独特的管理经验,令他很快就成为众人焦点。他自豪地介绍,近几年随舰执行过多批远洋护航和多国联演任务,出访了法国、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

21国46艘舰艇停靠在新加坡新加普拉樟宜海军基地。徐广 摄

    黄山舰对外开放期间,新加坡政要、外军将领和参演各国海军官兵、当地民众及华人华侨等近千人次登舰参观。黄山舰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简介和舰艇执行重大任务以及中新合作等内容制成展板,在舰艇通道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吸引了参观群众驻足观看,“中国海军”一时成为热词。黄山舰还先后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舰艇开展了多层次舰际交往,中国军人主动伸出双手与各国海军深度交往的自信开放姿态赢得纷纷点赞。

    中国海军,在阔步走向深蓝的航程中,留下了一道闪亮航迹。(军事部编辑)

    中青在线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