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交高官重申“避免在南海地区发生冲突”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金边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针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周关于中菲两国可能在南海发生冲突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2日表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始终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并在争议最终解决前,推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为最终解决争议创造条件。上周,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贵阳成功举行,标志着两国在通过谈判磋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道路上迈出重要步伐,这一机制也为双方管控分歧、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于5月19日表示,冲突对抗可能将是解决中菲在南海地区争议的选项之一。杜特尔特当时称,菲律宾希望在南海地区开采石油,但中国表示如果菲律宾强行在南海争议地区采取行动,中菲之间将爆发冲突。

    杜特尔特话音刚落,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迅速出面就其言论进行澄清。卡耶塔诺称,北京并没有“欺凌”的行为,杜特尔特是在相互尊重、坦诚交流的背景下与北京进行对话的,对话目的是为避免双方在南海地区的冲突。

    曾有外媒报道称,5月17日刚刚出任菲外长一职的卡耶塔诺,是杜特尔特较为信任的“自己人”。今年3月,前外长亚赛因隐瞒其曾是美国公民的事实而被解除了外长职务。

    针对杜特尔特的言论,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玻利瓦尔也在接受菲律宾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将会穷尽所有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再一点,我们必须考虑对话的背景。许多国家在南海地区声索主权。有的地区声索方不止中国和菲律宾,还有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所以,所有声索国必须和平解决争议。”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玻利瓦尔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天,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顺利召开,中菲关系一直保持了积极向上的势头。“我们目前有若干项机制(解决中菲争议),其中包括中菲双边机制和中国—东盟机制。我们可以在这些机制下就西菲律宾海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因此我们应该首先利用这些机制进行尝试。”(国际部编辑)

责编: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