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策划出版《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丛书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饶铭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5月18日,《N岁孩子 N岁父母》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科院幼儿园教研中心主任邹丽娜在会上表示,好的亲子关系源于高质量的陪伴。

    “高质量的陪伴,不是敷衍他,如果你陪伴孩子三个小时,但是你一直看手机、聊微信,他跟你说什么你只是敷衍他,你并没有看到他在做什么,这个是最伤害孩子的。其实妈妈、爸爸每天很忙碌是给孩子榜样,你积极生活,并且陪伴孩子三个小时是有质量的陪伴,这种亲子关系是很好的。”邹丽娜说。

    邹丽娜表示,对于如何帮助家长跟孩子建立更好关系,“第一个让孩子感觉到能看到你,第二个能看到真实的孩子。第三个是你接纳真实的孩子,第四个是你无条件爱孩子。前后一致的爱才能跟孩子建立很好的关系,孩子有了安全感才能全身心的去探索世界,愉悦生活。”

    据悉,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课题组策划出版的这套《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丛书《N岁孩子 N岁父母》的第一辑(0-6岁)。丛书扬长避短、推陈出新,总结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家教门风的历史宝贵经验,立足中国家庭,指导亲子共成长。

    《N岁孩子 N岁父母》家庭教育系列丛书以“儿童、夫妻、家庭、社会的多元视角探索中国本土家庭的教育模式”为宗旨,以“引导父母学会观察和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现象和技巧,提升为人父母的能力,亲子共发展”为目标,依托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学科知识,提点出成人对孩子的影响,将家风建设很好地融合在整套书中,从孩子、夫妻、家庭和社会四个维度来探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