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在总统选举中领先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5月20日电(记者穆东 汪强)据伊朗媒体20日报道,现任总统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暂时领先。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在已统计的约2510万张有效选票中,鲁哈尼得票数为1461.9万,暂时领先,宗教人士莱希获1012.5万张选票,排名第二。两人得票率分别为56.30%和38.99%。此次选举共有逾4000万人参加投票,投票率超过70%。

    当地时间19日8时,本届伊朗总统选举投票开始。由于投票人数超出预期,投票截止时间3次更改,从原定的18时延至24时结束。预计选举结果将在20日公布。

    本次选举共有1636名伊朗公民登记参选,最终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资格审查的有鲁哈尼等6名候选人。但由于有2名候选人相继宣布退出竞选,最终只有4名候选人参选。从竞选期开始,此次大选就被视为代表改革派阵营的现任总统鲁哈尼和保守派候选人莱希两人之间的对决。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否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选举结果公布后,须经宪法监护委员会认可,最终获胜者还须得到最高领袖的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