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美国 苏丹总统“错过”特朗普中东峰会

2017-05-20 20:52新华社

  苏丹总统巴希尔。(新华/路透)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陈立希)苏丹总统办公室19日说,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由于“个人原因”无法出席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领导人会议,已经向沙特国王萨勒曼致歉。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9日启程前往沙特,开始上任后首次出访。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特朗普将于21日出席与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由于沙特向长期遭西方国家抵制的巴希尔发出了邀请,巴希尔会否与会备受舆论关注。

  国际刑事法院2009年3月以涉嫌战争罪、反人类罪等罪名对巴希尔发出通缉令,受到苏丹政府强烈谴责和一些非洲国家批评。近年来,苏丹与沙特关系发展迅速,沙特2015年组建打击也门胡塞武装联军后,苏丹立即派遣部队加入;苏丹曾是少数几个同伊朗保持友好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但去年初沙特与伊朗断交后,苏丹也立即响应与伊朗断交。

  就此次美国与伊斯兰国家峰会,巴希尔方面表示无法接受沙特邀请。不过,按苏丹总统办公室说法,巴希尔将遣政府部长作为代表出席。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规定,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沙特和美国都不是缔约国。

  美国领导人此前多次避见巴希尔。美国驻苏丹使馆17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反对对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人员的任何邀请和旅行协助与支持,包括巴希尔。

  巴希尔2015年曾前往南非出席非洲联盟首脑会议,行动未受限制,并在会议结束后顺利回国,国际刑事法院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因此对南非提出指责。(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