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发布 旅游成最具潜力投资领域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在今天举行的“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发布了《2016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从改革开放之初入境旅游“一花独放”,到上世纪90年代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双轮驱动”,发展到如今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三足鼎立。30多年来,中国旅游业从单一的接待型事业发展成大众化产业,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幅提升,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据统计,2016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4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到11%,旅游直接投资和带动投资对财政综合贡献超过11%。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旅游投资逆势上扬,成为了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有潜力的投资领域。

    各类大型企业纷纷进入旅游投资市场

    目前,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已成为老百姓的刚需。2016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人均出游3.4次,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我国继续保持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在我国,已有大量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快速转向投入旅游业,这不仅为资本自身找到了新商机,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增加了旅游消费多样化选择。

    互联网时代到来,进一步助推了大众化旅游消费快速发展,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携程、华侨城等众多旅游企业加快融合扩张,近6年来投资旅游业达1500亿元。

    据统计,各类大型企业纷纷进入旅游投资市场。互联网企业前10位中有9家投资旅游业,5年累计投资达350亿元,线上线下旅游企业渗透与融合加剧,传统旅游格局不断改写。房地产企业前5位全部投资旅游业,投资额达1.7万亿元。国美、苏宁、中粮等传统企业也纷纷试水旅游业。

    国际品牌加快中国布局进程

    与此同时,国际品牌加快中国布局进程。全球458家国际品牌奢华酒店品牌中,253家在亚太地区建设,其中在华项目占58%。目前有迪士尼、环球影城、乐天世界、乐高乐园、东方好莱坞等8家世界主题公园在中国建设或规划。

    政府不断加大财政引导资金,2016年旅游发展基金支持地方项目建设8.8亿元,比上年增长8%;2015年和2016年安排专项建设资金690亿元支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6亿元支持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大项目投资增速加快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逆势上扬的态势,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

    据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1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2个百分点。

    同时,大项目投资增速加快,投资规模效益显著。2016年,全国10亿~50亿元的在建旅游项目有2209个,实际完成投资4406亿元,占全国的33.9%;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299个,实际完成投资1146亿元,占全国的8.8%;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222个,实际完成投资2479亿元,比去年增长55.2%,增速最快。

    旅游投资延续多元主体投资格局

    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延续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为辅的多元主体投资格局。

    不同投资主体的投资偏好也有差异。民营资本53%的资金投向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大型综合类文化旅游项目;政府和国有企业对西部地区旅游投入的比重相对较高,投资相对集中于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旅游村镇类项目;外商投资更青睐东部地区,有76%的资金投入东部省份。

    休闲农庄等10个方面将成投资重点

    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2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1/2。在强劲的市场需求驱动下,乡村旅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内容从观光农业等相对单一产品向综合业态发展,休闲农庄、特色小镇、乡村民俗和精品酒店等投资快速增长。

    未来,旅游投资的规模将持续扩大。在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的基础上,专家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趋势看,与休闲农业相融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低空旅游产品、在线旅游产品、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产品、休闲度假产品建设、文化旅游产品、体育旅游产品、康养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新型旅游装备制造业等10个方面都将成为投资的重点区域。(旅游文化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