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幼儿园孩童疑似“被打”最新进展:学校要求家长道歉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上海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刊发的《上海一幼儿园孩童疑似“被打”,家长维权遭遇困境》一文,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出具了一份《关于上海马荣金地格林幼儿园疑似体罚幼儿事件调查进展通报》。通报称,教育局调查组在17、18日两天进驻该园,访谈涉事教师、大A班保育员、曾与涉事老师搭班的同事、园长、中层干部以及疑似被体罚幼儿家长、大A班部分家长等了解事情经过,“目前,相关人员各执一词,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涉事教师有体罚行为。”

    嘉定区教育局指出,这并不表示调查结束,调查组将就相关细节进一步取证,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一名多次参与校方沟通、教育局谈话的家长告诉记者,目前的情况是,只要学校方面“不承认”,家长又拿不出孩子受伤的图片、验伤报告、监控录像等“证据”,这件事儿就很有可能“没有下文”,“因为‘确凿的证据’谁也拿不出来,即使有那么多孩子指证,还是没用。”

    家长曾女士说,孩子被扇耳光、罚站、关小黑屋、掐脖子、罚端热盘子等均未见明显伤痕。关于孩子头上被铁器敲击后留下的肿块,老师当时称是其他同学不小心敲到的,家长自己也没有拍照留证。

    曾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这两天每天都被学校叫去交涉,校方反复提出的要求是:家长就扇老师耳光的事道歉,赔偿老师医药费。至于老师是否道歉,要看嘉定区教育局的调查结果再说。

    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姚建龙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实际上,在涉及幼儿园孩童这种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保护的问题上,针对孩子的侵权行为,有一个“举证责任倒置”原则。

    根据《学校伤害事故处理条例》《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马荣幼儿园事件适合“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定,也就是说,在幼儿陈述自己被长时间罚站、被掐脖子、被扇耳光等事实并有损害结果的情况下,应当由学校承担举证责任,“学校如果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没有责任,我们有一个‘推定过错责任’原则,不能证明无责即推定有责任”。

    昨日晚间,上海市多名12355青少年维权律师介入此事。“举证责任倒置是没错,但家长也得先要证明孩子受到了伤害,有一个损害结果才行,比如有没有面颈部有印子的图片、有没有头上起包的图片、有没有当时的就诊报告等。”12355维权律师陈燕告诉记者,此事维权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