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发话说送对象,单身青年“翻身把歌唱”…

中国青年报

  导读: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发布会上,在回答有关“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时,贺军科明确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单身狗“翻身把歌唱”,能引起团中央的注意,真是扎心了。

  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

  在回答有关“大龄未婚青年群体”问题时,贺军科明确表示,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将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

  一些功利化的婚恋观和落后的婚姻习俗,对青年的婚恋有影响;

  共青团将通过媒体和各组织开展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家庭观;

  联合社会青年组织多开展便于青年交往的活动,为他们结交朋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协调和推动司法部门来规范婚介服务,打击虚假欺骗行为,帮助青年人找到合适伴侣。

  听到这些话,是

  不是感觉这个小本本的分量更重了呢~

  消息一出,引起广大网友的纷纷评论。

  作为单身人士,要何去何从?

  大众应该树立怎样的婚姻观?

  ……

  我们看看网友怎么说:

  自拍打卡等分配

  @阳光下n我们开怀大笑:

  坚决贯彻落实团中央思想

  @A75783984

  单身到现在,终于有希望了

  @你是来耍宝的嘛

  单身24年,辛苦组织了

  @新浪体育:

  听说团中央发话要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了,体育界的单身青年们,组织在召唤哦~~

  @Cancer小螃蟹:

  理性思考才最好

  @神奇包包:

  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心情。如果暂时没有想法,或者暂时找不到心仪的,那就先努力工作吧,等自己提升了,底气也更足了。但是千万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那样以后一定会后悔。

  @消极的不得了:

  帮助青年树立正确婚姻观的最重要的一点,该是让大家知道婚姻自由,结不结婚是个人的选择,而不是把不婚当做异类。

  @无夭子:

  其实大家不用这么反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大龄未婚女青年,我虽然也讨厌相亲,但是不得不说很多人还是愿意多机会接触单身青年,向往婚姻的。团中央这是在给想结婚的青年更多机会互相认识,又不是强制要你结婚,不想结的仍然可以不结嘛!组织也是一片好心,这就跟父母一样,老一辈传统思想嘛!

  无奈调侃最扎心

  @妖神别跑:

  钱我能挣,饮水机我能换,车我能开,瓶盖我能自己拧,房子我自己有,父母宠着我,想生孩子,我自己也可以生,自己养,我为什么要嫁人呢,况且现在生活压力那么大,房价那么高,物价飞涨,去别人家看别人的眼色,万一老公出轨了我还得离婚,降低生活质量,我结婚干嘛,有必要么

  @长夏思秋雨:

  我对不起国家,父母把我养这么大国家对我培养这么好, 而我却连找对象的事儿都要麻烦中央,我检讨……

  @Hobbits_GQ:

  我对不起祖国,我给祖国添负担了!(来,我们相亲吧!)

  “剩男”“剩女”有1亿多人!

  某大型婚恋网站发布的《2016年度婚恋报告》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大龄青年(25-29岁)注册量增加了19.9%。其中广东大龄青年在两年间注册量一直居各省之冠,注册数量增加明显,增幅达21.5%。此外,东北,北京,江苏均有较高注册量,增幅分别为15.9%、16%、37.6%。二线城市注册增长趋势明显。

  在年初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某婚恋交友网站对16525人调研发现,近六成单身男与半数单身女都曾经被父母逼婚。

  从全国区域来看,江西单身“被逼婚”的压力最大。

  男性受到逼婚压力最大的省份依次为:江西、河南、广东、安徽和陕西;

  女性受到逼婚压力最大的省份依次为:江西、安徽、河南、上海和云南。

  “恋爱障碍”依然存在

  调研数据显示,对于恋爱,尽管有59.65%的人表示没有恋爱障碍,但仍有23.39%的人表示自己存在恋爱障碍,另有16.96%的人表示不清楚,显然对恋爱缺乏信心。而在被问及发生感情危机时,是否会到专业的婚恋咨询服务机构寻求帮助时,只有34.11%的人表示愿意尝试。

  对于那些认为自己没有恋爱障碍的人群,也并不代表他们就能很好地解决恋爱矛盾。所以恋爱障碍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

  前段时间,一则“滨州学院一大学生因在学校内被女朋友抱了一下,与校自律委员会起争执被围殴”的信息在网上引起热议。

  很多网友表示,大学恋爱应该是自由的。一个有着窥伺他人生活、咀嚼情侣搂抱癖好的大学,也注定不会生长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参天大树。

  网友呼吁,社会急需引导正确的婚恋观,不要让大学生谈恋爱被“抓”这样的荒唐事再次发生。

  恋爱要求,男女有别

  在对另一半的要求上,也是男女有别。报告指出,六成男性和超过半数的女性都认为:

  另一半的颜值很重要,仅有6%的男性与5%的女性不在意自己另一半的颜值;

  从年龄段看,90后的单身最不看重自身另一半的长相如何;

  而男性则年龄越大,越要“看脸”,65%的“75前”男性都认为另一半的颜值很重要。

  此外,日常相处上,男女双方都不能忍受对方“小心眼儿”,其中77%的男性最无法忍受对方是个拜金女,其次是无理取闹。而59%的女性最无法忍受对方是个铁公鸡、“一毛不拔”;其次是娘娘腔和斤斤计较。

  在生活中,近七成男性接收不了目无尊长的女朋友,超过六成的女性接受不了瞎承诺还不给兑现的男朋友。

  婚恋调查还显示,男性最理想的“女神”是广东地区、本科学历、月入5000元、身高159-163cm的28岁“轻熟女”,记者通过世纪佳缘网站查询到,在152.5万的女性注册会员中,满足“最受欢迎单身女”条件的人有1160人,占比约为万分之7.6。

  女性的“梦中情人”则是北京地区、本科学历、月收入2万左右、身高175-180cm的33岁“优质男”,在215.1万的男性注册会员中,满足这些条件的男性只有295人,占比仅为万分之1.37,堪称“万里挑一”。

  默默抱住单身的自己。

  其实,社会在变,婚恋观在变,

  成家立业的先后也在变,

  大龄落单早非异类。

  组织的关怀与其说是在催婚,

  不如说在传递共同体的温暖,

  减少繁忙中的信息不对称。

  何况,年龄线后更有条真爱的线。

  牵线固然重要,但真爱才是永恒。

  编辑:张小松 实习生 王琛鹏

  来源: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新华社、中国日报、微博话题#团中央帮大龄青年脱单#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编:王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