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旅游业:从卖门票转向全域游

新华每日电讯

  今年第35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共接待游客2493.96万人次,同比增长6.11%;旅游总收入223.5亿元,同比增长13.06%。

  这是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旅游收入增长率是旅游人数增长率的两倍还多,说明来洛阳旅游的游客更愿意花钱了。

  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晓辉说,“财气”走势高于“人气”走势,背后是近年来洛阳市主动适应旅游消费升级需要,积极从旅游生产端和产品供给侧发力,着力推动洛阳从低端的“赏花游”“观光游”“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推出了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四项惠民举措,受到游客广泛好评。调查显示,游客对洛阳的旅游满意度达92.68%。

  “实施惠民政策就是要倒逼全市旅游景区、牡丹观赏园等从供给侧创新发展思路,开发旅游新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洛阳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全域旅游转变。”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

  减门票还得增供给才能留住游客。今年4月10日投入运营的洛阳文峰塔非遗产业园,开园首日就接待游客将近4万人,远超预计7500人次的接待量。由于游客持续超过园区容量,开园5天之后,产业园不得不闭园数日对安全、服务设施等进行提升,目前,产业园每天的游客量稳定在2万人左右。

  该产业园总经理陈朝峰说,产业园受欢迎的关键就在于摈弃了“门票经济”,他们在全国首创“征信+大数据”的旅游管理模式,对刷身份证入园的游客通过大数据平台快速确认其个人征信情况,对符合标准的游客实行先消费后付款,并且对入园商户采取联营形式,不收取租金,孵化商户成长。

  河南科技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延军认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依托现有旅游资源的同时,创新旅游业态、产品,拓展旅游消费领域,培育“旅游+”等新产品,是洛阳旅游业提质转型的关键。

  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全程免费wifi、全程语音导游,微信购票扫码入园省去排队之苦,重要景点都有3D全景展示……古老的龙门石窟通过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国内智慧景区的典型代表。

  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委会主任于迎说:“有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龙门石窟,可以根据游客来源、消费习惯、个人爱好等,个性化地推荐学习书法游、少年科普游、亲子游、自然山水游,‘活’起来的龙门正逐步实现游客从‘观光’到‘体验’的转变。”

  “下一步,洛阳将在持续提升历史文化游、山水游、生态游、全域游产品的同时,发展体育旅游产品、康体旅游产品、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更多旅游新业态,让洛阳旅游实现由‘量’到‘质’的根本转变。”王晓辉说。(记者孙志平、李亚楠)

责编:刘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