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协同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张海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5月16日,由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主办的“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协同研讨会”在南宁市凤凰宾馆召开,来自广西地区各大高校的50余位图书馆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知网工作人员在会上展示了最新成果,同方知网高教分公司副总经理邢国凤介绍了“CNKI协同研学平台(CRSP)”——开创了全新的文献学习和利用模式,在XML碎片化和增强出版的基础上,将文献服务、知识服务深入到读者个人的研究和学习业务中,改变传统静态的版式化阅读方式,提供动态、交互、图谱化的增强阅读模式,服务个人探究式移动学习,构建新一代研学型数字图书馆,是面向个人知识创新和研究型学习的核心服务平台。

    在当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大背景下,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图书馆的传统服务迎来了巨大挑战,馆藏、借阅、参考咨询等服务逐渐被发现系统、电子数据库、百科等所替代,在这种形势下,转型与创新是图书馆面临的必然选择。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欣禄表示,在图书馆界积极探索知识时代自身创新发展道路的同时,“双创”为图书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驱动下,构建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 “双创”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装备、引进先进成熟技术、以“双创”者为中心的图书馆“双创”服务平台也是图书馆的创新之道。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