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渔山、索道、水泥路

中青在线

  渔山村的土路

  央广网恩施5月18日消息(记者白杰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下半年将在北京举行。回首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过去的五年,中国跨出的每一步都在创造新的历史: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之际,中国以新思想引领新常态,经济运行实现中高速增长;五年里,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指标完成率为历次五年规划最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又上了新的台阶。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等重点节目中推出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路上,困难群众始终是党最为牵挂的群体,党向人民庄严承诺: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决战脱贫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开弓更是没有回头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我们要“扶真贫、真扶贫”。

  5月1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8名记者奔赴湖北、湖南、云南、安徽、江西、海南、黑龙江、新疆等地的贫困村,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天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乡村之声、中国交通广播等多个频率将同步推出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

  湖北省鹤峰县铁炉白族乡渔山村,是国家贫困县的贫困村。这里偏远闭塞、交通不便,曾经因为部分村民需要坐索道出行,成为新闻关注的焦点。如今,平整的水泥路正在通向村民的家门口,简易的索道也将改建成旅游项目。

  渔山村的土路

  5月9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十四晴间多云

  “渔山村是湖北省最偏远的山村,三面被峡谷包围,通往外界的索道距离谷底有将近五百米,相当于160层楼的高度。‘小心点啊’,‘害怕,带小孩或者老人坐在上面,就是不放心’。”四年前看到这段电视新闻的时候,我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来到这个村庄,坐上这条挂在悬崖间的索道。从空中望下去,青绿色的溇水河从谷底流过,看起来只是细长的一条。索道全长720米,运行将近17分钟,因为全程忙着拍摄,没有想象中难熬,也没有顾上害怕。1997年索道建成之前,渔山村后山的两百多老乡要出村,得靠双脚下山、过河、再上山,走半天时间。

  这条索道让渔山村上了新闻、让城里人觉得刺激,也让同样属于渔山村,但是住在山另一边的村民羡慕。前两天我去过的渔山村四组,徒步下山、人背马驼的生活在这里一直持续到2015年。村民皮月英告诉我,那时候他们要赶集,不是去渔山村所属的铁炉白族乡,而是去另一个省——河对岸湖南桑植县的淋溪河白族乡,“因为去铁炉不方便啊,铁炉非常远,一天走不到。我的孩子上学也是去淋溪河乡。”

  渔山村四组是全村最晚通路的村民小组,从村委会搭上农用三轮车去皮月英家,六七公里一路颠簸,要将近一个小时,我在西部的不少山区坐过这样的车,自以为“身经百战”了,但这么久、这么颠,还是有点受不了。路过石头多的地段,我们停下来搬一些石块到车上,再铺到前方泥泞松软的路段。这样的土路上,有农用车的人家车坏得快,没车的人家,搭车到集镇单程就要一百块钱。

  工人们铺碎石

  跟道路的不方便相比,索道的惊险好像就不算什么。2013年底,后山通了土路,索道经过改造,从一根钢索上吊着钢筋焊接成的“篮子”,升级成三根钢索、四周钢板、头顶遮雨棚,动力从柴油机换成电机,速度减慢。当地政府还提出,为了确保安全,索道只能运货,不能载人,但在现实的出行需求下,这条禁令很难落实。今天我坐的下一趟索道运行到一半,突然停电。这个时候有后山的村民被五步蛇咬伤,索道不能坐,幸好邻居家有人开车来,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他送到索道对岸镇上的医院注射了血清。

  而索道上的一位男士,就在将近五百米的空中悬了一个多小时。故障排除到达终点之后,我问他是不是吓坏了,他说这有什么,只是太冷了。他转头跟一位女士打招呼:你老公在那头等着你呢。这位女士欢快地跳上轿厢,催着出发。

  习惯了惊险,也同样在期待改变。跟我坐同一趟索道的村民,在空中就盘算着后山土路浇筑成水泥路的进展,应该快了吧。

  水泥路边时有塌方

  5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五阴有阵雨转多云

  今天,去了后山村民惦记的水泥路工地。现场负责人张波告诉我,这条7.2公里长的路去年八月底开工,很快遇上水泥涨价,涨幅超过了合同约定由建设方承担的额度,工期延误。

  这直接影响到后山村民今年养蜂的计划。县里国鑫农场的负责人喻明国受邀来传授养蜂技术,他对渔山村的自然环境很满意,但是后山的交通状况让他想要放弃,“这样的路蜂拉不进来,太颠簸它们受不了。”

  铺路工程在今年春天重启。工人们用原有的土路作基础,把路基从三米多拓宽到五米多,然后铺碎石,再浇筑成四米五宽的水泥路,平整、晾干、浇水保养。张波说,同样的工序,在渔山村的成本要比别的地方高。用张波的话说,他们接这个活是为了给老百姓一个方便,做点实事。

  这将会是渔山村后山的第一条水泥路。用的水泥标号是425,浇筑完一个小时,踩上去就不会有脚印了,但是村民们舍不得,经过的时候还是小心地贴着路边的山坡走,踩在泥土的路基和边沟里。

  张波说,等主干道通车,运材料方便了,他们还要接着把水泥路向各家各户延伸。预计在秋天到来之前,水泥路会通到渔山村后山每户村民的家门口。

  65岁的向方桃听到了这个消息。几年前,他们一家因为交通、生活不方便,选择离开渔山村的后山,搬去铁炉乡集中安置。现在他们要申请跟以前的邻居交换,从集镇搬回渔山村。

  向方桃想沿着新建的水泥路奔小康,村委会也在计划把索道改建成旅游项目。以后游客们来体验到的,就不再只是当年落后的象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