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2018年起开设学士学位教育项目

中青在线2017-05-18 18:58:04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昆山5月18日电(沈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日,昆山杜克大学宣布将开设学士学位教育项目,首届本科生将于2018年秋季入学。本科毕业生将获得美国排名前十的杜克大学的学士学位,以及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昆山杜克大学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据了解,在美国顶尖的十所大学中,杜克大学是唯一一所在中国开设学士学位教育、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由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及昆山市政府联合创办,2013年9月获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自2014年起开设硕士研究生项目以及本科生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学期项目。

    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后将会成为杜克大学现有全球17万校友中的一员。杜克大学历史上和目前的著名校友包括美国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等。

    杜克大学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说,昆山杜克大学将于2018年开设学士学位项目,创新的学科设置能够教育和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独特的全球性挑战。

    据介绍,本科课程将用英语授课,以通识博雅教育为基础,并具有跨学科、跨专业的特点,每个专业都采取了双结构设计,既涵盖广义的跨学科核心内容,也聚焦本专业的重点知识。学生们在大二下学期结束时确定专业,在此之前,学生们可以选择学习不同的课程以发掘自己的学科兴趣。

    昆山杜克大学首批开设的8个本科专业由杜克教授委员会历时两年多精心设计,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化学、环境科学、历史学、全球健康学、生物科学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这些专业充分汲取了杜克大学的学术优势,例如,在化学领域,杜克的两位教授分别在2012年和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除了上述专业,昆山杜克大学与美国杜克大学、武汉大学正在积极筹划更多本科专业,其中包括融合了历史学、哲学、文学、艺术的人文专业,以及融合了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和心理学的社会科学专业。首届本科生入学之后将有更多专业选择,具体情况将适时公布。

    昆山杜克大学的教学团队将由杜克大学的教授以及昆山杜克大学全球聘请的教授组成,总体师生比为1:10。课程主要实行小班授课,重在师生间的互动讨论与互相启发。根据中国教育部在2015年公布的数据,国内高校平均师生比为1:17.7。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说,昆山杜克大学开设本科教育项目是学校“三步走”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在中国大地上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深入实践。武汉大学将与合作各方携手,帮助昆山杜克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的本科专业,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昆山市市长杜小刚表示,昆山杜克大学是昆山家门口的世界一流大学,学士学位教育的启动势必将为昆山的聚力创新、转型升级、城市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昆山杜克大学未来不但能够吸引全球一流人才汇聚到昆山,也将培养出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引领作用的杰出人才。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说,本科教育是大学的灵魂。在成功开设硕士学位项目及本科生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学期项目几年后,已做好了启动本科生学位课程的准备。“我们相信,我们的学生将会成为具有民族文化之根的世界公民,并能以所学到的知识回馈并造福于社会。”

    据介绍,昆山杜克大学的学士学位教育项目将在2017年8月面向全球学生开放申请。申请流程与申请美国高校的流程一致,计划采用“综合评估、择优录取”的招生模式。对于标准化考试成绩的要求,中国内地学生需要提供中国高考成绩,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可以提供港澳台联考成绩或者台湾地区学测考试成绩,而其他国际学生则需要提供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或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

    该校将致力于为杰出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机会,并为合乎标准的中外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这体现了学校自成立之初即奉行的非营利性使命,该校所有收入都将全部用于学校的运营和其他教育发展工作。(教育科学部编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