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巴基斯坦财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青在线

    “Mr. Fan!”前来国家会议中心开会的巴基斯坦财政部部长伊沙克•达尔先生健步向我走来,与我亲切握手。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四学生,本人有幸成为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志愿联络员,负责巴基斯坦财长的联络和陪同工作。论坛举行期间,我与其他上千名志愿者一道,坚守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各个岗位上,用我们的微笑和热情感染到场的每一位嘉宾,共同打造“一带一路”的中国青年名片。

    志愿者经历紧张且难忘

    不论是论坛前期的联络、对接工作,还是会议当天的陪同任务,都只能用两个字形容:紧张。

     与以前参加过的志愿服务不同,这次志愿服务涉及到国家层面的对外联络,算得上是一次小小的外交活动,自己的言谈举止都会影响外宾对中国的印象。因此,自己和其他负责联络、对接的志愿者一样,不敢有丝毫怠慢。

     最富有挑战的,还是5月14日这天具体的参会活动。从踏进国家会议中心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情就有些忐忑不安。巴基斯坦财长这天一共要参加三场会议和一场双边会晤,需要在四个会议室之间快速转场。如何在上百人的会场内快速锁定财长的位置?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引财长顺利转场?如何避免与财长走散?这些都是自己必须随时注意的问题。

     所幸,财长先生及其随员充分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也给了我充分的信任。财长拍着我的肩膀让我放松,不必紧张。在财长的配合和鼓励下,自己也冷静下来,沉着应对几次的转场、引导任务,一天的工作都完成得很顺利。

 

    主场外交展现大国风范

     虽然中国已经多次举办大型国际会议,但举办自己设置议题的世界级会议,这还是第一次,并无前例可循。但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的表现堪称完美。

     从志愿者的角度看,会议志愿者的选拔、培训、上岗等环节,工作推进得有条不紊。更重要的是,国家委派志愿者直接和外宾对接,将联络、对接任务的主动权交到志愿者手中,给中国青年展现自己提供了绝好的舞台。在我个人看来,此举将“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真正贯彻到民间,显示了国家对我国公民参与公共外交事宜的信心。

     从外交成果看,这次峰会也是完美的。中国完全自主地设计了此次峰会的议程和形式,创造性地设置了六大平行会议,避免峰会成为“清谈馆”,凸显此次会议的针对性,强化了此次会议为“一带一路”建设荟萃各国智慧的功能。每一场平行会议都座无虚席,与会的部长和国际组织代表都从各自的角度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中巴关系稳固且不断深化

     中巴关系是此次峰会的看点之一。巴基斯坦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国,中巴双方都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下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在14日下午的“资金融通”平行会议上,巴基斯坦财长作为发言人之一,赞扬了巴基斯坦与中国金融机构合作所取得的成果,强调中、巴两国资金融通对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旗舰项目。笔者在与财长的随员——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阿里先生的沟通中了解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迅速,第一期工程即将完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深耕中巴经济走廊,在巴中国人数量创下新高,双方的民间交流也不断深化。巴基斯坦的社会环境随之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各种建设活动的开展也变得更加便利。同时,热情善良的巴基斯坦人民让中国人觉得在巴基斯坦就像在自己的家一样,更加为中巴合作的友谊奠定了深厚基础。

    一个志愿者的期待

     在合作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双赢的理念,已经取得世界共识。在全球化的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顺应全球化发展的新需要,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血液。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关键性一环,为“一带一路”主要参与国和地区总结三年多来的经验提供交流平台。

     本人作为此次峰会的志愿者,深知这次峰会的成功来之不易。愿与会各国都能积极实践本次峰会成果,共奏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新乐章。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四学生,2017年秋季将入读清华-霍普金斯大学硕士项目。)(陈婧整理,国际部编辑)

责编: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