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启动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

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近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团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并确定了71个重点联系城市,率先进行工作探索和经验积累。

  “筑梦计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有效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需求,努力扩大共青团工作覆盖面,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凝聚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筑梦计划”聚焦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新兴群体中的青年,按照“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实、引导好”的目标,把握新时代、新青年、新组织的特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大力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通过组织专门培训、开展职业导航、进行梦想孵化、提供展示平台等手段,帮助一大批新兴青年群体激发创造活力,实现素质提升、职业发展、社会融入等个人梦想,并通过积极引导使之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骨干力量。

  实施 “筑梦计划”,要确定联系对象。主动走进行业协会、艺术园区、文化街区等新兴领域青年聚集地,通过调研座谈、青情走访、网络沟通、活动参与、建立组织等途径,联系到一批新兴领域青年;通过线上招募、才艺展示、举办竞赛等方式,发现一批新兴领域青年。通过深入交流、调研,了解新兴青年群体的梦想和需求。要组织专门培训。积极争取作协、影协、美协、音协等行业协会的支持,落实专门的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计划,帮助新兴领域青年提高专业素养,增强理性认同。培训班要优先安排重点培养对象参加,并建立跟踪培养制度。团中央将适时举办示范性培训班。要开展职业导航。积极发动社会力量,选择本地区专业素质高、有影响力且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专家作为青年梦想导师,组织他们和培养对象结对,签订指导协议,为培养对象提供至少一年的陪伴式职业指导,帮助他们科学认识自己的能力、挖掘他们的潜力,帮助他们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要进行梦想孵化。依托文化创意园区、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企业孵化器或高校的创业园区,并充分发挥好共青团自己建设的青年创客工场、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阵地的作用,建立针对新兴领域青年的孵化基地,推动培养对象作品市场化。探索挂牌建立一批全国新兴领域青年创作基地,组织青年开展采风和创作。要提供展示平台。探索开展全国性、区域性青年书画、戏剧、音乐、传统文化和非遗作品的征集、比赛和巡演巡展,提供更多优秀青年脱颖而出的机会。依托“青年之家”等阵地举办“文化进社区”等活动,组织新兴领域青年走进贫困地区、高校、厂矿等地,举办研讨交流和公益服务等,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平台。要强化组织覆盖。通过“自己建、联合建”等方式,探索建立兴趣小组、“青春沙龙”、青年社团、服务联盟等,逐步建立起联系、服务和引导青年的稳定的组织化渠道,把新兴青年群体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条件成熟的地方还应积极探索在其中建立团组织。要积极选树典型。注重发现、培养和遴选新兴青年群体中各方面各层次的人才,充分整合共青团的典型推荐、人才选拔、评选表彰、对外交流、组织吸纳等资源,切实为新兴领域青年普遍打开向上成长的通道。着力树立一大批先进典型,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引领和带动新兴青年群体健康成长发展。

  据悉,全国已有部分城市团委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相关工作。团山东烟台市委建立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筑梦计划”孵化平台,聚集2000多名文化创意产业从业青年;团青岛市委依托南京路创意100产业园、1688创意产业园等新兴领域青年集中的场所,打造“青岛新兴青年筑梦家园”,为新兴青年群体量身打造系列“专属套餐”服务;团滨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年歌手风采展示、青年作家交流分享等活动。团辽宁省委专门面向新兴青年群体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团大连市委用1100平方米的废弃车间建立了当地第一个新兴青年群体筑梦家园;团沈阳市委面向美术工作者举办“筑梦星计划”新锐创意创新设计大赛。团广西桂林市委组织新兴青年群体沙龙和青年文化创意集市,团云南丽江市委举办街舞全国邀请赛等“筑梦丽江”系列活动。

责编: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