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警帮村民找到“自己都差点放弃”的出走儿子

中青在线2017-05-16 21:42:46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田文生)日前,重庆北碚区年逾天命的贺光成、胡德秀夫妇致信市公安局,感谢38岁的柳荫派出所驻村民警陈蒲持续5年鼎力相助,找到出走的儿子,称赞民警是群众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5月11日,记者走进柳荫镇,了解到了陈蒲当社区民警5年中许多亲民爱民的故事。

向沈军/摄

    为民解忧  5年鼎力相助找到出走亲人

    “我自己都差点放弃了,可陈警官5年来始终没有放弃。”说起陈蒲帮忙寻人,胡德秀感激不已。

    2012年初,胡德秀大学毕业的儿子小贺因工作受挫、女朋友分手,与亲人闹矛盾后一气之下离家出走,音信杳无。胡德秀多方寻找无果,每每想起儿子就以泪洗面、郁郁寡欢。

    2012年3月初,胡德秀在赶场时碰到刚当驻村民警的陈蒲,她怀着试一试的心情给陈蒲介绍了小贺的情况,并请求民警帮忙。陈蒲知道,小贺并非走失,而是主动逃避,找他并非易事,但陈蒲承诺一定尽力帮助。听陈蒲这样说,胡德秀一下子有了主心骨。

    陈蒲把寻亲的事放在心上,5年中从未停止。胡德秀说,每逢赶场日都要去派出所找陈蒲打听消息,这些年麻烦他不下一两百次,但“他从没给我脸色看”,即便手上工作再忙都是笑脸相迎、热情招呼。不久,陈蒲了解到小贺在山东德州住了一段时间,但遗憾的是已过了一个多月。陈蒲开导她,莫灰心,至少说明小贺还在。这让胡德秀心里踏实了许多。

    接下来的几年里,陈蒲时常给胡德秀带来惊喜,一步步了解掌握到小贺的消息。2012年10月,陈蒲将小贺在北京某地租过房的信息告知胡德秀。她赶到北京,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证实了小贺曾住过,不过却擦肩而过。

    2014年春节过后,寻亲进入第三年。陈蒲了解到小贺往返湖南与山东的航班信息及上网记录后,第一时间为胡德秀开具调查函,在湖南长沙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顺利调阅了小贺在银行柜台的监控画面。胡德秀说,“虽然画面模糊,但我能确定那是我儿子,这让我吃了个‘定心丸’。”因电话始终打不通,要找到儿子难度依然很大。胡德秀曾考虑借助一档寻亲节目找儿子,但终因繁琐程序和排队等候时间太长而放弃。

    几年的奔波与艰辛让胡德秀打起“退堂鼓”。2016年底,她找到陈蒲说,有可能儿子不在人世了,也许是别人在用他的身份证,不想再找了。陈蒲为胡德秀开导打气:“冒用身份证的可能性不大,坚信一定能找到小贺……”陈蒲一席话又坚定了胡德秀的信心。

    命运最终眷顾了执着的驻村民警和善良的母亲。陈蒲通过信息查询了解到,小贺今年2月下旬在湖南长沙芙蓉区一家银行取钱的信息,他再次出具调查函,并联系当地警方帮助寻亲。

    2月25日,胡德秀终于找到分别5年的儿子。儿子再没有当年的执拗,和母亲的团圆场面幸福而温暖。胡德秀更是热泪盈眶:“要感谢5年来一直帮助我们的陈蒲警官,没有他,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

图为重庆民警陈蒲。向沈军/摄

    助民解困  为刑释人员安居就业归正轨

    4月下旬,柳荫村36岁村民邓济中怀抱刚出生的女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生活与工作都回归正轨,多亏陈蒲的帮助,才让他开始了人生新起点。

    邓济中曾是远近闻名的“烂人”。从18岁开始,他先后因抢劫、盗窃等事由“三进宫”。2014年2月,邓济中第三次刑满释放时,父母相继去世,家中房屋倒塌,身边无亲无故。柳荫村支书吴云介绍,当时邓济中生活无着落,连住的地方也没有,面露悻悻之色,还扬言重操旧业。陈蒲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协调村干部、区司法局驻村干部等合力帮扶。起初大家都质疑这么个“烂人”到底扶不扶得起来,陈蒲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吧。几个人一合计,自掏腰包凑了800元,先解邓济中燃眉之急。紧接着,陈蒲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带着邓济中完善相关手续,很快申请到特困救助。有了最基本生活保障后,邓济中原本偏激的情绪逐渐稳定,并慢慢敞开心扉,燃起洗心革面重新开始的心火。

    在重建心灵家园的同时,陈蒲又忙着重建邓济中的生活家园。因双亲去世,房屋继承权是重建的一道坎。陈蒲帮助完善手续,带着邓济中跑公证处、司法局、国土局房管办等单位,最终确定其合法继承,并协调允许在老房地基重建。双亲没留下一分积蓄,邓济中更是一贫如洗,为解决建房款,陈蒲又带着邓济中完善资料、请示汇报,最终申请到2.4万危旧房补助款。邓济中又向亲友借了些钱,重建很快破土动工。2014年底,65平方的三居室建成。乔迁时,邓济中特意邀请陈蒲和村干部到新家做客。席间邓济中喜极而泣,“是陈警官和大家的关心帮助,才让我重新有了这个家,我要重新活一回,不辜负你们的希望……”

    为给邓济中安居乐业创条件,陈蒲又和大家多方联系工作事宜。2015年初,终于在合川区一玻璃厂争取到一个岗位,每月能挣4000元。从此,邓济中的生活步入正轨,并组建起家庭。前不久,女儿“呱呱坠地”,更是让邓济中幸福不已。他对记者说,“陈警官是我的贵人、恩人,遇到他,我建新房、就新业、娶新人、迎接新生命,这些人生幸福事我都拥有了。”目睹浪子回头,十里八村的乡亲也是啧啧称奇,没想到,以前的“烂人”真还从邪路走上正道了……

向沈军/摄

    帮民解难  亲力亲为替“黑户”正名上户

    村民们说,遇到上户口的难事,只要找陈蒲,不仅不推不拖,还亲力亲为、巴心巴肠,让人很感动。

    黄德惠老人今年84岁,40多年前离开柳荫村在贵州成家后,从未联系任何人,也没回来过,户口因此注销。因年老多病想办理医疗、养老保险,2015年8月,他拖着病体回乡上户。因亲人大多过世,又查不到底子,犯了难。陈蒲得知黄德惠老人情况后深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20多天里,陈蒲顶着烈日马不停蹄,先后走访了村里30多位年长的乡亲,取得第一手资料。跟着陈蒲调查取证的村中治专干邓汝学深有感触地说,陈蒲为乡亲办事太拼了,大热天都中暑了也不停歇,每次回来警服都能拧出水来。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陈蒲完善了手续,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黄德惠手上。看着陈蒲为自己的事都晒得脱皮了,黄德惠既心疼又感动,他拉着陈蒲的手说,“你真是个大好人啊,可别累着你呀!”陈蒲说,为乡亲们办事,只有自己辛苦点,他们才会轻松点;自己多跑路,乡亲们才会少跑路。

    耄耋之年的郑中陆老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定居贵州,因当年村里户口登记笔误,将出生年份1932年写成了1952年,当时认为没啥影响就没提出更改,但在国家出台65岁以上农村老人可领取农村困难补助的政策后,为享受政策待遇,去年底,他回乡找陈蒲办理。陈蒲立即到村里查阅几十年前的常住人口登记表,又走访了20多个村社群众证人,印证了抄写时出现笔误。按正常情况,开准迁证和迁移证要来回跑两趟,当陈蒲看到老人腿带残疾,行动不便,加之路途遥远,就特事特办,没让他跑第二趟,将办好的户口直接快递到他家。郑中陆接到陈蒲的快递后,致信深表感谢:“你设身处地为我着想,让我很感动,往后有机会来贵州,一定来我家喝杯酒。”

    今年15岁的女孩周润柳是柳荫镇中学学生,虽是弃婴,但她孝顺、上进、感恩的美德感动了莘莘学子,荣获2014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然而,身有残疾的养父周祖元却有块心病,由于无法提供上户材料,且他的身体状况在当时不具备收养条件,致使周润柳的户口一直无法办理。去年6月,解决无户口人员新政策出台,鉴于事实收养关系,周祖元于今年年初向陈蒲提出为周润柳上户口的请求,陈蒲就像为自己的亲人办事一样,忙前忙后调查取证,查看失踪人口登记信息,了解这些年他们生活情况,完善了所需资料。今年2月底,陈蒲捧着新办的户口本,专门到校送到周润柳的手上。周润柳向陈蒲致以少先队员的敬礼!以此感谢警察的关心帮助。班主任何老师说,“周润柳朴实无华的美德感动着莘莘学子,而陈警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作风也同样感动着我们!”

    陈蒲当社区民警5年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办理疑难户口20余个,破案和提供线索300余起(条),多次获评“社区之星”和获得表彰奖励。

向沈军/摄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