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济南5月16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5月16日,2017年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傅清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爱军宣读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三个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任命决定。

    吴鹏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利剑作用,形成了有力震慑,赢得了党心民心。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高检院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发现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政治巡视,是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根本定位。全省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中央精神和政治巡视各项要求在山东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吴鹏飞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全面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切实发挥巡视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走向更加严紧硬。要瞄准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巡视的核心任务;专项检查被巡视院党组推进落实“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规范司法、信息化应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情况,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要紧盯重点,对标政治忠诚、规范司法要求、高检院巡视反馈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前进。要精准施策,做好巡前准备,抓住“关键少数”,结合检察业务,创新采取“一托二”的巡视方式,各巡视组对2个被巡视单位同步或交叉进行巡视,提升巡视工作的整体成效。要加强领导,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提高巡视水平,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充分运用巡视成果,统筹做好结合文章,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

    张振忠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向市委及纪委、巡察办汇报好会议精神,争取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要着力发现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统筹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拓展,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厅级检察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济南、淄博、东营、烟台、济宁、临沂6个被巡视院的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和监察处处长,其他市级院负责巡视工作的院领导;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3个巡视组全体成员;驻省检察院纪检组,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监察处、检务督察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